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紫金山实验室,东南大学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发布者:胡诗雨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10



  

7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紫金山实验室考察调研。他走进展厅、6G综合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6G等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情况。东南大学教授、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尤肖虎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6G发展概况、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以及围绕6G研发目标有效聚集科研力量,开展有组织研究的机制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6G研发给予殷切期盼,他特别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东南大学部分师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习近平总书记询问王东明等科研人员的学习经历,得知他们来自东南大学,对他们持之以恒的科研攻关精神给予高度赞许。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让全体东大人倍受鼓舞。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紫金山实验室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更好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流大学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成员,东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强化原始创新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坚持“四个面向”, 瞄准前沿尖端技术,大力推进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世界级成果和颠覆性技术,努力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东大方阵”。同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主导先导产业,强化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合作,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有力支撑、作出更多东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考察调研,参观依托东南大学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时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高校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重大科技创新突破的策源地。东大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精准谋划、体系布局,做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持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扎扎实实地走具有东大特质的创新路子。立足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勇担国家发展战略必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着力打造信息技术等领域创新高地。持续加强重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实体化建设工作。推动形成具有东大内涵的“大科技生态”,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以更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

东南大学教授、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尤肖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亲身来到紫金山实验室与东南大学联合建设的6G综合实验室调研指导。他与在场的我校科研人员及学生亲切交谈,热情鼓励我们在颠覆性技术随时涌现的创新时代,以十年磨一剑、三十年干成一件事的扎实求是精神,持续发奋努力。他殷切期盼我们能够不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信息通信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源头创新性的更大贡献。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赵涤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紫金山实验室,让我们一线科研人员备受鼓舞。毫米波太赫兹芯片和相控阵天线方向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工作是十年磨一剑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对实验室的关怀和鼓励就像一针“强心剂”,激励我们勇攀高峰,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培养芯片方向“95后”“00后”领军人才,努力在6G毫米波太赫兹核心器件和芯片方向“锻长板”。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张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紫金山实验室考察,让奋战在科研育人第一线的我们深受鼓舞。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我们深知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必须走出一条中国自主的通信芯片之路。同时,我们还应薪火相传,锻造培育青年创新梯队,“肩挑芯片强国之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教师朱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这让我深深感受到科研人应“立足脚下,布局长远”,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瞄准6G通信“卡脖子”难题,突破光子太赫兹实时大容量长距离传输技术,实现核心器件国产化、芯片化与自主可控,为我国抢占6G战略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曹阳表示:2023年7月6日是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尤肖虎老师的陪同下考察了6G综合实验室。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总书记,心里倍感激动。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当得知我们都是就读或毕业于东南大学时,总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对我们在6G方面的科研工作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继续努力,为国家无线通信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宗尧表示:作为东南大学和紫金山实验室的一名青年学生,得知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实验室考察调研,我感到十分激动和自豪。我们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教诲,珍惜时光,扎实学习,专注于移动通信领域,并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我国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刘沂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紫金山实验室之行,让我们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在读本科生,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止于至善”的校训,积极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能够站出来、顶上去,淬炼成长、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