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四聚焦四培育”努力推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者:黄珺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15

东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致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努力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焦制度设计,培育机制引领新动能。实行“一把手”工程,将毕业生赴基层和重点领域就业比例纳入院系绩效考评。建立“广育苗、精培育、勤回访”的就业工作机制,紧盯学生需求,健全以“价值引领、技能培训、社会实践、挂职实训”为重心的工作体系。构建思政工作与就业工作协同育人体系,开设《就业导论》必修课,邀请行业领军人才、知名校友等走进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价值观。开设《百年沧桑,家国担当》《时代使命,青年担当》《东大人的国家记忆》《传承家国情怀,勇担领军使命》以及劳模讲堂、国企骨干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思政大课,党委书记、校长及抗疫英雄代表和多位院士、教授、校友等亲自讲授,引导学生勇担国家使命、立志造福人类,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卓越的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学校、学院和班导师三级就业育人体系,成立职业生涯发展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着力联通各领域、贯通各环节、融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为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

聚焦校企联动,培育实践育人新动能。重视实践育人实效,积极借力校外资源,与多家重点国有行业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建立10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为毕业生求职创业搭建广阔平台。每年设立约150余万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师生赴重点领域、基层单位、国际组织等开展研习,组织学生赴中央机关、省市级机关实习,促进毕业生到重点单位就业的比例逐步提高。深化校地合作,先后与28个省(区、市)组织部门对接,培育选送优秀学子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聚焦典型宣传,培育榜样引领新动能。持续关注毕业生发展情况,邀请重点领域就业校友与在校生进行专场线上线下交流,近五年年均组织近300场,以榜样力量激励毕业生,引导毕业生赴基层、中西部地区等建功立业。融合网端微平台,打造“东南选调声”“东南毕业生”等毕业生宣传品牌,推送宣传百余个优秀案例。举办毕业生评选活动,选树就业典型,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认真做好征兵、军队文职人员招聘等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聚焦稳定保障,培育云端就业新动能。积极落实“稳就业”“保就业”要求,持续组织好线上线下综合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等,努力扩大就业单位和就业岗位供给,全力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联合央视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平台,全面开启“云端宣讲+网络送岗+线上签约”为一体的云端就业平台,实现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帮扶、签约等环节线上办理,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和更优质服务,努力帮助毕业生更快就业、更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