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黄珺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69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以“赓续延安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为题,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组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张毅,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学工部、团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学校辅导员和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在职党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40193团支部和人工智能学院091181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党课。

       左惟从党中央在延安革命奋斗的13年光辉历程谈起,带领大家回顾了党中央进驻延安的时代背景。结合《为人民服务》演讲、瓦窑堡会议、延安文艺座谈会、鲁迅艺术文学院、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抗大)、“掷豆选举”、延安整风、中共七大、转战陕北等重大历史事件、具体事例的生动讲述以及图表的详实分析,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党的理论建设进入高潮,人民军队由弱到强,建立了全国范围的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积累了局部执政的成功经验,开创和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谈到抗战时期,追求进步、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为什么奔赴延安时,左惟指出,有理想,有信仰,有民族的希望,这是延安让人舍生忘死奔赴的原因,也是不同时代人们的不懈追求,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左惟在党课中讲到,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实践中,培养和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今天带给我们重要启示:一是要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忠实地代表和维护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三是要坚持“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精心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四是要坚持倡导和弘扬时代需要的伟大精神,努力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左惟强调,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智慧,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同学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强大动力,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党员教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