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召开第五轮巡察情况反馈大会

发布者:黄珺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454

按照东南大学党委统一部署,78日至713日期间,学校党委第五轮六个巡察组分别向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党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交通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校领导左惟、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巡察组全体成员、校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巡察办工作人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反馈会前,巡察组组长还与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情况沟通。

64日至23日期间,六个巡察组分别进驻被巡察学院开展工作。各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治巡察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四个落实”,查找政治偏差,比较系统地指出了被巡察党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巡察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左惟、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先后听取巡察组作的情况汇报,对巡察及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校领导在反馈大会上指出,巡察反馈意见是经学校党委批准的,代表了学校党委的意见和要求,是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整改的重要依据。被巡察党组织根据反馈意见进行巡察整改,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最直接检验。校领导从三个方面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化对巡察整改落实的理解把握,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院特点及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定整改的方向及目标;要把巡察作为推动学院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良好机遇,解决好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提高学院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能力。二是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梳理整改清单、层层传导整改责任等方面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并提出了整改时间表;要坚决克服“过关”心态,持续跟踪、深化落实,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反弹反复。三是积极构建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要从聚焦职责落实、聚焦制度执行、聚焦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确保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的发挥。希望被巡察党组织带领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巡察整改与学院中心工作一体推动,切实保证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为实现学校“1-10-100”的东大梦共同奋斗。

六个巡察组组长分别代表巡察组向各相关被巡察党组织指出了其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巡察中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

被巡察学院党委书记作为被巡察党组织代表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将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相结合,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按要求制定整改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保障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心聚力,共创一流。

据悉,至第五轮巡察结束,学校已经完成了对具有本科教学任务的院(系)二级党组织巡察的全覆盖。之后,学校党委将积极探索对非教学单位开展专项巡察的方式方法,实现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多种方式的有机结合。将巡察工作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紧密结合,统筹规划、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