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

发布者:黄珺发布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501

85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回信精神,并传达学习教育部党组有关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以及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集体学习,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管恒禄,校长助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学习。专题学习会由左惟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做了领学报告。他先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730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重要精神,系统介绍了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的主要内容、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结合学校工作和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会上,郑家茂还传达了教育部党组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并介绍了学校推动制订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情况。

左惟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强调了五个“抓好”,为加强学校党的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强调高校要回归办学基本宗旨。左惟表示,毕业生是否到国家需要的地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尺度。为此,要着力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重塑就业导向,引导学生肩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时代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左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迫切期待,深刻阐明了办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方向和目标。学校要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布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更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7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左惟强调,会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对我们清晰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担好新时代高校的使命、责任以及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五个必须”的要求,指导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教育部党组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左惟指出,该文件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推动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高校党委深入落实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打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有关部门要根据文件精神,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优化完善,尽快形成学校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

张广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近一个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围绕有关主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和回信,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大学生就业价值观等教育各方面工作作出新指引、提出新要求,对于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期,党中央和总书记对高校寄予了新的期待与希望。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精神,感到责任重大,也深受激励、鞭策和鼓舞。当前,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距离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推动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要做好毕业生工作,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取向,积极到基层、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贡献;要贯彻落实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五个必须”指引学校“十四五”谋篇布局,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等也分别结合学习专题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建设、治国理政、高等教育等方面发表的系列重要精神,站位高远、内涵深刻、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总书记的系列重要精神对新时期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大学的领导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对提升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觉悟、治理能力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要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四为”方针,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推动各方面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