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师生奏响“共同战疫”最强音

发布者:黄珺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604

在全国上下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东南大学全力开展工作、全面落实责任。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纷纷请战奔赴前线,科研骨干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基础建设,广大师生万众一心,捐助驰援,奏响了“共同战疫”的最强音。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勇当“战疫”一线先锋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特别是党员医务工作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扬崇高职业精神,勇当“战疫”先锋队,冲锋在武汉等地抗疫一线。

团员青年踊跃请战,争做“战疫”攻坚突击手。东南大学团委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更加有序有为地投入到抗疫防疫攻坚战,附属中大医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院等单位的团员青年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建并派出8批“80后”“90后”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他们克服家庭和生活的种种困难,发挥自身医学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和江苏医疗救护、服务保障等抗疫一线工作。面对疫情,东大青年学子也踊跃请战,在中大医院实习的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三名硕士研究生,申请与自己的老师们一起奋斗在临床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科研骨干协同攻关,敢为“战疫”蓝图设计师。近日,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临危受命,全权负责现有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扩容工程的设计工作,组建设计团队,分工协作,在24小时内完成了480亩用地范围内的整体规划和2882万平方米病房的建筑设计方案,并迅速转入施工图设计。20多人的设计团队通宵达旦,连续作战,于次日中午提交了全套施工图。随后,设计院各专业人员分别组成驻场服务团队和后方设计团队,与施工团队紧密对接,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师生校友捐助驰援,勤做“战疫”后方补给员。前方疫情牵动着海内外东南大学全体师生校友的心,广大师生校友纷纷慷慨解囊,筹集物资,第一时间给“战疫”前方的医护人员提供补给。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涛教授与其合作的公司联系,将基于孙立涛教授团队技术研发的石墨烯基KN95口罩近40万只以最快速度发往武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滕文臣带领自己公司员工捐赠了23万余元用于购买医护用品支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远在万里之外的东南大学德国校友自发筹集了7000余件防护用品,经过多次转机运抵武汉,送到指定的医院医生手中。阿富汗留学生、医学院2017级博士生哈雷在回国后通过多方途径购买到2万只口罩,第一时间送到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捐赠给武汉。正是广大师生校友的点滴奉献,汇聚成东南大学“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