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积极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发布者:黄珺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504

东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拓宽扶贫工作路径,扎实做好定点帮扶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工作,助力当地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支教培训并举,加大师资帮扶力度。针对南华县师资力量不足和师资结构不均衡问题,建立“短期输送”和“长期培养”相结合的教育人才帮扶体系。积极开展短期师资输送,自2013年至今,累计选派7批次28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南华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重点承担师资紧缺课程教学任务。支教团在当地积极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打造“‘菌亦有情’互联网+扶贫”等系列品牌项目,以教育扶贫带动当地经济和文化发展。先后选派各类专家30余人次赴南华县讲学,着力提升当地师资队伍业务水平,开拓学生视野,受益师生逾5000人。探索开展长期师资培养,为南华县中小学教师定制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面向部分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理念更新、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班级建设管理等培训,组织骨干教师来南京进行教学观摩学习。积极建设线上人才培训系统,进一步加大远程师资培训力度。

内外资源整合,助力办学条件改善。整合校内外物力资源,着力解决南华县教育硬件短缺老化问题。2013年至今,通过面向校内单位动员收集、面向校友企业联络募集,累计向南华县捐赠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1200余台,在当地中小学援建“至善机房”,有效提升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学校出版社捐赠和面向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征集等方式,累计捐赠图书价值达100余万元,在当地中小学援建“至善图书室”,不断丰富中小学图书资源。根据当地学校教学设备需求,专项采购物理教学演示设备近15万元,为南华县中小学援建“至善科技馆”“至善科学室”。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保障义务教育工作这一关键环节,系统科学制定规划,从2019年起逐年加大资金、技术、人力投入,整合校内外各类网上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推进南华县中小学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助力南华县中小学教育提质增效。

全员积极参与,强化教育资助实效。动员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员与南华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全程帮扶,按照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直至其完成学业,累计资助中小学生152名,资助金额近70万元。注重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坚持育智与育志并重,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的党组织和党员在为其提供物质资助的同时,还通过邮件书信、实地看望、邀请贫困学生到南京游学等方式,参与受助学生成长成才过程,引导树立远大理想。在校内积极营造浓厚的教育扶贫工作氛围,举行“行走的力量”等公益助学活动,将募得资金用于资助南华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筹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多渠道募集资金,为南华县捐资助学,捐助资金、物资累计100余万元。

品牌项目示范,丰富教育帮扶形式。每年组织专业教师、研究生赴南华县开展为期一周的“至善东南”科技夏令营,采取团队建设、教授讲座、实验实践等形式,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勤奋好学、严谨治学。组织本科生党员骨干赴南华县开展“蒲公英的约定”关爱西部儿童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走访群众,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年在南华县选拔优秀中学生和教师来南京,走访高校,聆听科技前沿讲座,学习历史文化,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彩云至南”科技文化体验营等活动,帮助师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