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届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者:黄珺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585

【东大新闻网1231日电】(记者 宋业春 摄影 杭添)1230日下午,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届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等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第十四届党代会代表、第八届教代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学校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侨联主席,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学校退离休协会正、副理事长,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非党代会、教代会代表的校中层以上正职领导、二级单位工会主席等应邀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左惟作题为《推进一流治理冲刺一流目标奋力打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第一步攻坚战》的学校党委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左惟在报告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东南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他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勇担历史使命,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报告总结了2019年东南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建设、思想武装和宣传工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立德树人、院(系)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基建规划和文物保护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指出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比,与海内外广大师生校友的热切期盼相比,学校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左惟强调,2020年是东南大学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决胜之年、“双一流”建设一期任务的大考之年。学校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决打赢攻坚之战、决胜之战,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报告对2020年学校党委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指出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成效更加持久彰显;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领军人才培养成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科研整体布局;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完善学科布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动能;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院(系)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启动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预研工作,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校、院(系)两级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着力打造平安美丽校园。

最后,左惟指出,东南大学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征途中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需要我们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定力,锐意改革,奋力争先。只要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同心同德、精诚团结,就一定能汇聚起打赢“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攻坚战的磅礴力量!他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一流治理,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快转型发展,冲刺一流目标,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而不懈奋斗!

校长张广军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发展为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为题做学校2019年度行政工作报告。张广军首先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美丽东大”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等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向为之付出的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改革发展在高层次人才体量与增速、领军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前沿研究与创新能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力度与深度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瓶颈。为此,东大人需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和一往无前的决心,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突破制约发展瓶颈,推进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张广军强调,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东南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任务、实现“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党政将坚持“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围绕“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狠抓落实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治理水平。为此,2020年将重点推进以下行政工作:一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二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贯彻落实学校人事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营造全员引才、聚才、育才的良好氛围和生态;三是大力培育一流科研成果,贯彻落实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构建“一体两翼”科研格局;四是切实提升学科建设内涵,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全面实现2020年“双一流”建设目标;五是持续深化高端国际合作,坚持国际化办学强校之路,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的层次与内涵;六是稳步推进“美丽东大”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协调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最后,张广军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形成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格局,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副校长丁辉作2019年东南大学财务工作报告,向与会代表汇报了2019年度校级财务的收支情况和2020年度学校的财务预算情况。

学校教代会执委会秘书长、工会主席李鑫作题为《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群众基础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工会工作报告。

大会结束后,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曹玖新同志提交的第八届教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第四次全体会议提案征集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