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师生踊跃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10-02浏览次数:407

【东大新闻网10月1日电】(通讯员 党办 董世坤)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东南大学组织各单位干部、师生,通过电视或网络,以集中收看和个人收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观看直播。东大师生们在观看后热血澎湃,纷纷分享自己心中的感动和体悟。


校党委书记左惟说,对比70年来我国建设发展的情况,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深切感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难以想象“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和“中国梦”的实现。70年的不平凡经历,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国梦” “东大梦”的不懈追求!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说,祖国经历了七十年的风雨兼程、砥砺奋进,进入了伟大的时代,走向了舞台中央,走向了世界前列。我们不能忘记团结的力量,不能忘记全体人民伟大的奋斗和奉献。高校要注重引领青年学子以人民为中心,以祖国至上,坚定强国志,增强爱国行,自立报国心,将党的梦、国家梦、人民梦担在肩上,为此勤奋学习、创新实践、创业奉献。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仪科学院王庆教授说,在祖国70华诞的前夕,国家授予八位为共和国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共和国勋章,其中有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27年前,我来到东大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我国惯性导航学家万德钧教授,导师给我选的是卫星定位研究方向,那时只有美国在建设他们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GPS,卫星定位接收板只能高价从美国进口,接收芯片、定位算法、信号播发都受制于人,我连做梦都想何时能有咱们国家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如今,我国的北斗定位卫星的在轨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的GPS,带有短报文的通讯功能和多频段的定位性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国家经济建设飞速发展,智慧城市、村镇发展、生态保护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更精准的时空信息做支撑,作为一名从事导航定位研究和应用的东大教师,更觉任重道远,唯有带领团队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尽一份微薄之力。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杰青获得者刘澄玉教授说,70年,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和爱国赞歌。科技报国,是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为之不懈奋斗的精神守望。在这份守望中,东南大学也勇担使命:从长江桥头堡到港珠澳大桥,从“FAST天眼”到南极科考,从移动通信到航空航天,处处体现了东大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使命担当,激励着一辈辈东大人的科研报国情怀。前人如斯,我辈当奋勇争上!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陆郦说,祖国迎来了70周年的华诞。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感同身受。如今乘坐高铁从南京回到我的家乡苏州只需要短短一个多小时;而我的父亲在读书的时候,他坐车从苏州乡下到苏州市区都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犹记小时候,我们一家人住在狭窄的房屋中,我没有独立的卧室,只能与父母挤在一间卧室之中。短短十来年时间,我们搬进了新家,我也有了自己的卧室。祖国的不断强大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才能不断走向小康,我们才能心无旁骛地一心求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艰苦奋斗,我将跟随祖国前进的步伐不断进步。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以报效祖国的培育之恩。祝祖国生日快乐!


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 2018级硕士陶一凡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三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我不禁热泪盈眶,心中感慨万分。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么一个强大繁荣的国家,让自己健康快乐的成长;很荣幸能成为中国共产党这么一个优秀政党中的一份子。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我们共同努力,我相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时,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

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东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胡园说,观看阅兵直播,自豪于祖国有一群忠于党和国家、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自豪于祖国70年来从无到有、从落后走向先进的奋斗历程,自豪于我们成长在和平发展、繁荣昌盛的时代。在云南支教的一年,我看到了祖国边疆地区几十年来的发展成果……我很庆幸自己是出生于改革开放后的一代,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和新时代的青年,我更加需要向革命先烈和杰出前辈们看齐,我必将自己的所学所得,贡献祖国,报效国家,将个人成长成才梦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我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必将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祖国,我爱您!


校团委副书记杨文燮(主持工作)说,看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被总书记的讲话鼓舞,被受阅部队震撼,被群众游行感染,相信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无比激动和自豪。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要把浓烈的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行动,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用伟大的中国精神激励青年,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感召青年。

土木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夏侯遐迩说,70年成就令人振奋。中国建造正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一道发力,助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此同时,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作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我要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履行教师天职,践行“知性合一”的科研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将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融入到“东大梦”、“中国梦”的实现过程,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交通学院团委书记罗磊说,听完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十分振奋和激动!特别是听到“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伟大祖国的地位,任何力量都无法阻碍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时,我心潮澎湃,难以平静。我们虽是普通人,也要为祖国尽一份心力。我们不能躺在祖国前辈的功劳簿上,我们交通人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前往需要路需要桥需要我们汗水的地方!前往需要光需要亮需要我们热血的地方!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四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时光说,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心情澎湃不已,看到祖国今日的成就,心中满是对祖国的骄傲和自豪之情。我是一位00后,来自河南境内的大别山区,在革命老区从小受到革命先烈精神的教育与熏陶。父母都是基层党员,从小父母便跟我讲历史伟人和人民英雄的故事,教导我“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的我,作为一名东大学子,不仅仅想当一名祖国成就的见证者,更想成为一名祖国的建设者。我想到前天思政课的主题“峥嵘七十载,与国共奋进”,我也把它作为对我的要求。作为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一份子,我更要立大志、入主流、干大事、勇担当,为捍卫国家网络主权,建设网络强国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