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惟书记出席全国科普日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9-22浏览次数:331

【东大新闻网9月22日电】(通讯员 胡浩辰 周文娜 刘雨欣 吴霜 摄影 吴俊 裴国娇)9月21日,由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主办,东南大学、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科普日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刘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炜,以及来自省教育厅、民政厅、交通厅、科协,东南大学学生处、交通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吴光辉、孙逢春作高端科普报告。

王江在讲话中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把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的战略任务,明确提出了2035年江苏交通发展的宏伟蓝图。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善于创造,勇于创新,敢试敢为,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左惟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交通学科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物,很多国家重大工程和关键技术都有东南大学交通学科校友们的重大贡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建设交通强国是党和人民赋予交通运输行业的新使命,中国乃至人类的建设发展需要高水平的交通学科。东南大学建设一流的交通学科,要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时还要面向未来,前瞻布局,推动传统学科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好交通学科的“领雁作用”。他强调,广大青年学生是未来建设交通强国的中坚力量。他勉励青年学生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投身交通科技事业发展,在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早日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史和平说,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须把希望和未来寄托于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他希望青年学子们刻苦学习知识,全面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努力成为交通强国和交通强省的优秀建设者。

随后,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院士,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院士分别为师生作题为《超高速高铁研究》、《中国梦,大飞机梦》、《新能源汽车及大数据技术》的主题报告。

报告会期间还举行了2019大学生交通科普公益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李勖晟同学的作品《向海之路》获得科学摄影类一等奖,交通学院学生团队车驰、赵嘉悦、盛一男、杨帅的作品《归途》获得科普视频类二等奖,艺术学院李琰梦同学的作品《智慧交通》获得平面设计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