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惟书记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422

 8月26日下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为2019级3980余名本科新生讲授了题为“百年沧桑,家国担当”的开学第一课。

 左惟书记指出,家国担当是东南大学永恒的价值追求,作为新东大人,需要从百年沧桑中感悟东大精神,找寻东大人成长的“营养”,担好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左惟书记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学校从1902年建立三江师范学堂至今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和底蕴,增强作为东大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左惟书记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历程及其中体现的东大精神,深入阐述了东南大学家国担当的深刻内涵。他从张之洞、李瑞清、江谦、郭秉文、罗家伦等的创校建校理念和追求;117年以来学校培养的一大批科学巨匠、学术泰斗和各领域领军人才及其成就与贡献;到东南大学催生中国多个现代学科、创造多项科研第一、实现多项原创突破、参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东大师生投身革命和担当奉献、至诚报国等故事;到服务国家战略,开展院系调整、参与定点扶贫、组织“科技大篷车”、积极调整学科布局等一系列鲜活的故事,系统阐释了东南大学一百多年来的教育强国情怀、人才报国理念、科技兴国担当、爱国奉献精神、服务战略格局。

 新时代青年为何担当、如何担当?左惟书记在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中国梦”与“东大梦”、“栋梁之才”与“领军人才”、“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后指出,站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交汇点上,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黄金期高度契合。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青春助力“中国梦”。他强调,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1-10-100”的东大梦,学校正在加快实现“五个转型”,以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要求重塑人才培养新目标,共同努力培育领军人才。作为东南大学的学生,要认识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树立“志在领军”的远大目标。他勉励同学们要立大志、入主流、干大事、勇担当,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知识基础、深厚的人文素养和突出的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