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惟书记与东南大学2019年新任专职辅导员交流座谈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441

8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左惟出席2019年东南大学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结业仪式,并与18名新任辅导员亲切座谈。

座谈中,左惟书记从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谈起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他说,包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发展在内的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始终体现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学校辅导员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随后,左惟书记对2019年新任专职辅导员提出几点要求与希望。一是要明确辅导员工作的使命——培养和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更多东南大学的学生培养为领军人才。二是要明晰辅导员工作的定位,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在帮助学生处理学习、社会、家庭等各方面问题的过程中,成为真诚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三是要坚持终身学习。辅导员应当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并学会用时代的语言、当代青年更易理解接受的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动学习教育领域专业知识;掌握方法论,学会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学习心理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等基本概念、相关方法;注重技能学习,认识基本规律,提升职业能力,寓教于乐。同时,辅导员要注重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辅导员同事学习、向学生群体学习。左书记指出,辅导员需要树立的威信,是源于对学生的尊重、真诚、主动和恪守信用,是源于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困难时的真知灼见。四是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人格修养、文化修养和教师修养。五是要多赏识鼓励学生,在塑造中激发他们的潜能,给予他们自信。六是要学会教育,通过学习掌握技巧、方法以及平时的积累,选故事讲、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在故事中帮助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2019年东南大学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任职需要,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引领学生发展水平。在8月16至19日的校内培训阶段,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做了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的主题报告,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团委、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等有关负责同志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分别就意识形态与统战宗教事务、党建工作、共青团工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实务等主题做了交流与指导。此外,全体2019年新任专职辅导员于7月1日至6日赴江西井冈山干部管理学院开展红色文化专题教育培训,并将在8月21日至25日参加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

据悉,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辅导员业务学习、素质能力培训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构建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辅导员队伍,更好支撑学校领军人才培养和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