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1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8-17浏览次数:330


8月15日,东南大学2019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我校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管恒禄同志,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会议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左惟作了题为《问诊与问鼎——东南大学的2019和2020》的主题报告。他从时代背景和目标思路出发,系统总结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就今后工作的方向阐述了意见。

左惟书记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如何培养引领、适应未来世界的人才,是我们必须面临要解决的问题,也是高校的根本价值所在。他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时,创造最优标准、培育精英人才,勇担人类使命、挑战人类未知,造就顶尖大师、贡献原创成果。左惟指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我们必须坚持面向世界一流,面向未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当前学校正在逐步实现“五个转型”:学校发展目标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转变;人才培养目标由栋梁之才向领军人才转变;科学研究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向国家重大需求、国家重要战略转变;学科建设由工科主导向全面综合、工科特色转变;学校文化由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向勇争第一、创新引领转变。

左惟书记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财务情况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指出当前学校亟需加强内涵发展、加大改革力度;剖析其原因,概括起来是几个方面的矛盾:一是得过且过与止于至善的矛盾,二是小团队、小任务与大目标、大格局的矛盾,三是小富即安与勇于担当、兼济天下的矛盾,四是谋一时一域与谋一流全局的矛盾。

左惟书记强调,要解决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改革思维和责任意识;加大对学科的布局、整合、调整力度;坚守“人才年”主题,引育并举、重视结构、突出高端、优化学缘;狠抓落实,做到有呼必应、掷地有声;重视改善“双一流”建设环境;开放、拓展、盘活各类办学资源。

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总会计师丁辉,副校长黄大卫、金保昇、周佑勇、刘攀分别围绕各自分管的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对各自重点工作进行现状梳理,直击问题、明确思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后续改革发展的路径和策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立涛,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分别围绕各自所在学院和学科的建设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张广军校长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对此次结合时代背景和我校发展所做的专题报告表示肯定和感谢,指出会议对于提升站位、拓宽视野、明晰思路,尤其是落实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发展,学校已基本形成“双一流”建设的整体布局、战略部署、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但如何推动我们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最根本和最关键的还在于领导干部,并结合主题教育指出当前学校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为此,张广军补充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各项改革发展工作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位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主题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的深刻意义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特别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我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东南大学肩负着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且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认识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断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谋划布局、改革创新、统筹协调、依法尽责、防范风险的履职能力,尽心尽力干好每一件事,努力成为争创一流的领头雁、排头兵;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狠抓落实,切实把初心使命和内生动力转化为工作实效。以师资队伍建设、领军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例,强调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对此学校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狠抓落实的制度建设,做好工作过程的督导督办,强化工作落实的主体责任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另一方面要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加强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通过年底个人述职、民主测评,进一步强化干部考核奖惩机制。

最后,张广军校长希望领导干部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负“立德树人使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提高能力、狠抓落实,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