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19年秋季中层干部大会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8-17浏览次数:475

8月16日,东南大学2019年秋季中层干部大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分别作了报告,总结学校党政上半年的工作,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左惟做题为《加快推进“五个转型” 奋力实现“三步走”第一个战略目标》的党委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谋划、“双一流”建设、院(系)行政换届等上半年党委重点工作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成效。他强调,为推动“双一流”建设,需加快“五个转型”:学校发展目标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转变;人才培养目标由栋梁之才向领军人才转变;科学研究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向国家重大需求、国家重要战略转变;学科建设由工科主导向全面综合、工科特色转变;学校文化由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向勇争第一、创新引领转变。他指出,“五个转型”是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的要求;同时,也是学校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自我调试,是对国家需要、民族复兴的主动担当,是和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左惟表示,“五个转型”是一个长期过程;面对发展目标转型,要有一颗冠军的心;面对人才培养转型,要从“双一流”的历史地位认识培养领军人才的自觉;面对科研转型,要从“双一流”的使命认识“三个面向”的意义;面对学科转型,要从“双一流”的战略认识综合化的意义;面对文化转型,要从“双一流”的担当认识止于至善的新内涵。

左惟表示,2019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学校党委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充分把握“三步走”第一个战略目标攻坚决胜期,持续聚焦“人才年”工作主题、关键词、着力点,持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充分释放办学活力,真抓实干,开拓奋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他着重部署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拓展“人才年”建设成果等党委下半年重点工作。

王保平做题为《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的行政工作报告。他说,上半年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事业新的发展,遵循“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他围绕“人才年”的工作主题、关键词与着力点,系统总结了2019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效突出;二是坚持人才强校,师资水平稳步提升;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四是坚持内涵发展,学科建设不断加强;五是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加活跃;六是坚持师生为本,“美丽东大”建设扎实推进;七是坚持目标导向,其他各项事业进展顺利。

王保平表示,学校2019年下半年行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全面落实学校各项战略部署与专项计划,大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下半年学校要重点推进和完成的行政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全力构建一流人才队伍;三是落实“四个强化”部署,大力培育一流创新成果;四是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五是推进高端国际合作,形成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美丽东大”建设;七是加强统筹与协调,扎实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联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