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001

      北航新闻网5月20日电 5月20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副校长王云鹏,副校长张广,党委副书记赵罡等校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曹淑敏主持。

      曹淑敏代表学校党委汇报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总体情况。她指出,学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动引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她强调,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她指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强化科研贡献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系统谋划推进重大工作。她强调,学校党委针对具体问题建立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完善舆情工作机制,强化政治担当, 坚决守好安全稳定底线。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水汀,仿生微纳智造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德远,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宁,北京市教学名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航空航天概论》课程负责人杨超、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蒋燕玲等与会教师代表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从学院建设、支部工作、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生工作、教师工作等角度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王宁对发言一一回应,并勉励大家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王宁从强化教育的政治功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守正创新做好思政工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过硬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科学内涵。

      王宁指出,强化教育的政治功能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取向,必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完善办学评价体系、师生评价体系和学术评价体系,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他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他表示,守正创新做好思政工作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一体化育人格局,提高育人实效。他指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过硬队伍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所在,要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他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要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责任体系,完善保障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王宁指出,北航有着“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等诸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他高度赞扬了我校的“党政和谐,团结进取”的优良传统,希望学校创造更多的经验,做出更好的示范。

      曹淑敏指出,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徐惠彬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长期以来对北航发展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国高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学校党委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全力打造高校党政协同的楷模。他强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努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委教育工委、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我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部分学院辅导员代表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