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纵深推动大学生基层就业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397

    东南大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价值引领,积极构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长效机制,持续输送毕业生赴基层工作,服务基层事业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系。将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整体规划,多次专题研讨大学生基层就业工作。实行“一把手工程”,落实目标责任制,将基层就业工作纳入院系绩效考评,设立“基层就业贡献奖”,实行校院两级层次管理和考核。聚力资源整合,建立“广育苗、精培育、勤回访”的基层就业工作机制;聚焦学生需求,健全以“价值引领、公职培训、社会实践、挂职实训”为重心的工作体系。

      坚持靶向聚焦,强化引领。深化《就业导论》课程改革,开展家国情怀教育,强化课程引领实效。邀请基层就业杰出校友开展基层就业咨询和辅导,以朋辈影响力激发在校生对基层就业的认知和向往。成立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建立基层就业人才储备库。加强基层就业宣传,构建基层就业价值引领网上网下同心圆,组织“基层就业项目推介会”“选调生人物交流会”等线下品牌活动,开设“东南毕业生”“选调人物志”等网上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宣传专栏。

      注重培训实践,凸显实效。开展“春晖计划”专项辅导,举办公职训练营,为毕业生免费提供理论辅导、模拟面试、多校联考等专项公职培训,每年培训800余人。积极开展基层调研走访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赴江苏、浙江、福建、安徽等省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基层工作。开展“征途计划”,组织“基层领航研习营”,每年选派100余人赴陕西、广西、山西等省份的基层单位挂职实践。近年来,学校赴基层就业人数实现倍增。

     落实精准服务,保障长远。积极开拓基层就业新空间,邀请各类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入校定向招聘,召开专场推介会,提供优先招聘服务。开设“基层就业”信息专栏,宣传基层服务项目就业政策。出台加强学生赴基层就业激励政策,建立并完善基层就业毕业生表彰制度,召开“基层就业座谈交流会”,设立“征途就业奖”,从维护权益、奖励资助等方面强化保障。校领导带队走访基层就业校友,加强生涯追踪,提供职业发展支持。

    (转载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