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启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1392

       3月22日,南开大学“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活动并讲话。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百年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爱国奉献,立公增能,勇担使命,努力成为公能兼备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校党委于3月21日下发通知,决定2019年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上,杨克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开大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学校开展学习贯彻落实的相关工作部署与下发文件精神,并就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三点要求:要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报国的信念成为南开学子的价值追求;要扎实推进“公能”素质教育,让成才报国的志向化为南开学子的自觉行动;要扎实推进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让“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成为南开学子的责任担当。

  据悉,此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校100周年、周恩来入学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班团主题教育、“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主题教育、“礼赞中国心,铸牢南开魂”百年校庆文化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爱国三问时代最强音”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潜心向学,勇攀高峰”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厚植爱国情,笃行报国志”就业创业教育、“学宪法讲宪法”法治教育、“淬炼成钢强军魂”国防教育和“师生同行,矢志报国”社会实践等内容,加强校院联动,协同推进,让爱国主义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就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工作部署。

   启动仪式同时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面向在场师生讲授微团课,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把小我融入大我”的殷殷嘱托开题,娓娓讲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张伯苓、周恩来等南开先贤在年轻时爱国报国、立下功勋的历史故事。

  “但我们绝不能躺在前辈所创造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更应该奋力投身于新时代爱国许国报国的生动实践中,怀揣‘海一样的胸怀’和‘山一样的崇高’,将小我融入大我,作出属于我们这一代南开人的新的历史贡献!”随后,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薛博文作为优秀团员代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进行了团旗下的演讲。

  会前,与会师生还参观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路线,并在周恩来总理塑像前重温入团誓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及专职干部,各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