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424

       清华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和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崇德尚业,做好学生引路人。

       以加强组织领导为统领,提高工作体系协同性。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明确党政机构与队伍职责,打造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格局和机制。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推进“新教师导引计划”,并专设师德和思政教育模块,构建全周期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将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年度计划、院系评估、党建述职、支部评议等环节,推动各部门各层面落实工作责任。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制定实施一系列制度文件,要求全体教师切实将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责任。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完善教师学术规范教育培训、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等制度。

       以思想理论建设为先导,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持续建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2018年立项支持16项课题。组织百余位专家、干部参加理论宣讲团,全年面向校内外宣讲200多场,覆盖上万人次。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明确党支部主体责任,对参加学习的数量和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举办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浓郁氛围。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多样化专题培训,组织教师赴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调研,办好文科骨干教师研讨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班,组织教师参加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和各类研修班。持续开展名师教学讲坛、教学工作坊、“教与学”午餐会、教师教学海外研修,2018年举办校级教学培训20余场,覆盖教师2000余人次。

       以师生互动成长为主线,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感。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定期召开教师节大会、教书育人研讨会等,增强一线教师对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理念的认知认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全面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召开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形成40项行动方案,推出首批7门标杆课程。设立“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和“年度教学优秀奖”,鼓励推动全体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培训和教学比赛,互相观摩学习、共同提高。推行“开放交流时间”制度,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公开设立交流时间,学生可在此时间到指定地点与教师面对面交流。由本科生评选“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研究生评选“良师益友”,在校园媒体开设先进表彰专栏,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学术精深的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目前班主任、级主任中长聘教授106人、长聘副教授77人,占比36.2%。严格教学和课堂纪律,优化干部听课制度,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大力营造“以教学为荣”“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的教学文化。将教师参与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记入教学工作量,每年有超过700名教师参与指导“挑战杯”竞赛、学术研究推进计划、“星火班”等科技创新竞赛和因材施教项目。

       以创新基层党建为根基,夯实思政工作基本面。明确教师党支部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政治把关和师德把关要求,强化党支部在团结、带领、教育、服务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将党支部政治责任纳入院系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研讨班、新任支委培训班,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双带头人”标准,实施“领雁工程”,实现党支部书记的集中轮训全覆盖,提升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健全学校、院系、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不懈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遴选出首批党建标杆单位4个、标兵党支部3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0个,组织工作交流、经验推广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