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五个坚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269

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成都宣言”精神,深入开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五个坚持”,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领导,紧跟新时代、新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凝聚育人共识。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价值塑造、知识教育与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有机结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立项“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22门。加快构建有东大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着力培养红专并进、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能力突出、创新进取、适应未来社会复杂变化的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并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东大气质,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使命的一流领军人才。

坚持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坚持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一流大学的底色,在领导注意、师资建设、资源配置、制度方法、战略理念等方面,全面体现“以本为本”。坚持贯彻“三育并举”和“四个回归”,以“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为新的境界,全方位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新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进一步推进吴健雄学院(工科试验班)、郭秉文班(文科试验班)和少年生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支持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积极探索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办学进程。以研究型教学作为教学改革主题,建设本研一体化管理新系统。紧跟国家一流创新人才的需求和国内外教育思想的变化,加快推进育人理念和目标重塑、培养模式改革,营造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和一流大学建设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学习实效为中心。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三制五化”培养模式,为学生构建视野更加广阔,内涵更加丰富,选择更加自由的学习发展平台。把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近年来共有约1000项科研成果进入课堂、教材。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上课前排就坐率、抬头率和提问率。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理论的深度融合,推进“网络+实验室”教学模式,释放教师的指导力和学生的探究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建成了全员参与的创新训练、兴趣驱动的创客实践、普及普适的创业教育和特定人群的创业实训四维双创实践体系,激发本科生的创新潜力和活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坚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系列规章制度,构建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岗位聘用、业绩考核、职称评审、评优奖励、项目资助以及外推专家等工作的基本要求,实施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度。每年组织“吾爱吾师——我最喜欢的十大老师”、“三育人”积极分子、全国道德标兵等德技双馨教师的评选宣传工作,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舆论环境和氛围。针对新晋和在职教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培训,把教学上升到“教学学术”层面。建立“名师工作室”,组织各级名师加强教学发展的研究性工作,充分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和职业发展高度。组织教师参与“四重岗位”实践活动,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树立家国担当,增进职业荣誉感与育人责任感。

坚持质量提升内涵发展。高等教育由规模向质量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聚焦,质量始终是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建立健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体制机制,建立校、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副院长是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制度,全方面、全方位、全过程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把共识和责任压力进行层层传导。制定课程教学质量考核基本标准,紧扣课程教学的备课、讲授、讨论、答疑、作业、考核六个基本环节,从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考核入手保证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水平,加强督导员队伍的建设和技术手段应用,发挥好“督”和“导”两个方面作用。将教学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同等对待,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形成全员认真参与、全员主动负责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