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创新研究生党建工作机制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344


南大学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以研究生党建工作机制和载体建设创新,切实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力。

坚持党员骨干与党建品牌“双培育”。着力打造“高品质、高水准、”研究生党建品牌,培育“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倾心打造“不忘初心大讲堂”“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聘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建理论、形势与政策等方面专家长期担任指导老师,通过讲座,专题报告,微课堂等,对党员骨干实施个性化、精准化、卓越化培养。建立学习和反馈机制,做到天天有学习,周周有分享,月月有培训。设立党日活动专项经费,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重点培育特色党日活动。开发了“学、赛、练”微学习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员共同学习、主动学习、经常学习激励机制。

坚持思政素质与学术能力“双促进”。科学、合理、有效设置研究生党支部,按照便于开展组织活动,便于促进党员沟通交流,便于党员教育管理与学习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的原则设置党支部。在校生按照班级、实验室、课题组、专业、校区等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进驻校外基地、出国联合培养等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积极实施党建和学术工作的双导师负责制,激励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借助校外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使研究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研究生党员利用学科优势,结合专业特长,参加社会实践,培育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坚持上下互动交叉互动“双联动”。学校创新研究生党建工作机制,成立了“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成员来自于不同院系的研究生党员骨干代表。中心成员同时被聘任为院系党建助手,学校统一培养、统一组织、统一考核,协助研究生辅导员开展院系研究生党建工作。以联合中心为原点,建设辐射所有院系和党支部的网络体系,实现研究生党建工作全面覆盖。联合中心坚持上下互动,建立传帮带机制,深入实施“薪火工程”,搭建新老党支部书记经验分享平台,定期举办党员骨干校友分享会等,实现了新老联动。坚持交叉互动,大力实施“会通工程”,通过专题报告会、联合党日活动等,打破院系和学科壁垒,促进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党支部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思维借鉴,实现了不同院系之间研究生党支部左右联动。联合中心有效培养了研究生党员骨干“立大志、入主流、做大事”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