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健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系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570

  引领学生主动服务国家大局。将就业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建立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推动全员参与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四重”就业系列讲座、重点行业岗位体验营、国防军工月等活动。开展“春晖计划”专项培训,建立“广育苗、精栽培、勤回访”的循环交互式工作体系,对基层就业毕业生保持长期关注。设立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支持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打造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平台。完善就业信息网平台,集成用人单位校园招聘系统、毕业生就业服务管理系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系统,促进就业供需精准匹配、精准推送。深入挖掘就业信息数据,分析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特点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为人才培养提供数据支持。大力实施“助力计划”,发挥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双向调节作用,以就业服务贯穿学生价值塑造、生涯教育、实践体验全过程。建立生涯发展档案,全程追踪学生发展状况。开展职业大讲堂、就业指导工作坊等生涯教育和职业规划大赛、模拟面试大赛等生涯发展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开展个性化辅导,组织专场招聘会,落实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大力推进高校、地方、企业联动,与300余家国家和地方重点行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每年举办近千场专场宣讲会,到校招聘单位达2500余家。  

  构建生涯教育全员育人体系。搭建以教师、朋辈、企业为主体,教育、体验与实践递进贯通的生涯教育三级育人体系。以思想引领贯穿课程、讲座、咨询、培训等环节,进一步深化《就业导论》课程改革,完善就业慕课、在线测评等线上育人载体,为学生提供全程式、个性化生涯规划指导。着力宣传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投身国家重点领域和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和事迹,发挥朋辈影响和榜样示范作用。依托校地、校企共建,开展职业大讲堂,组织学生走访知名企业,定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坊,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发布于教育部  战线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