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着力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617


  东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引育体系,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构建规范有序的师德建设体系。设立教师工作部并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教师工作部合并,在组织架构和运行职能上更加明确。紧密围绕“德才兼备”的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的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岗位聘用、业绩考核、职称评审、评优奖励、项目资助以及外推专家等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强化理论武装,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列入学校社科基金相关选题指南,将在中央主要党报党刊发表重要理论文章及其他重要智库成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及奖励范围。加强师德教育,针对新入职教师、新晋研究生导师等,开展责任意识、育人能力培训,每年组织研究生导师参与“四重岗位实践体验营”活动,带领学生赴国家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进行岗位体验,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举办新老教师“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人文关怀,帮助新入职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引领新教师成长。建立挂职锻炼制度,依托援藏、援疆、援滇和江苏省“科技镇长团”等项目,引导教师在科技、教育、农业产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等方面帮助对口单位和地区脱贫攻坚。面向全校教师积极开展向教育楷模黄大年、李保国等同志学习活动,培育一批优秀师德典范教师团队和个人,包括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崔铁军教授团队、2018最美高校教师孙伟院士等,引导全体教师坚守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  

  完善有序衔接的人才引育体系。大力推进“高端师资倍增计划”,制定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等,努力形成高端人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层次多类别具有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与一流人才高地。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的全球招聘制度,加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积极探索全职与兼职相结合、所有与所用相结合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试点推广全员岗位聘用,加强学术特区建设。设立“至善学者计划”,实施首聘期“引育”制度,全面实施和完善“院士工程”等,在原有的校内特聘教授、青年特聘教授、35岁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遴选体系的基础上,形成“首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首席教授—青年特聘教授—至善青年学者”的校内人才体系。构建新型教师培育模式,建立院系青年教师指导委员会,改进完善新教师入职培训、首开课教师培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等工作,形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  

  健全分类考评的教师管理体系。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强综合改革。修订完善院(系)关键绩效指标(KPI)考核体系,以人才培养为导向,加大绩效考核和奖励力度。修订完善院(系)教师工作量考核办法,强化院(系)在教师考核中的责任与权力。建立健全以教学科研型为主体、教学为主型和科研为主型分类管理方案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指标评价体系,重点解决专任教师中三类不同岗位教师的薪酬分级、激励分级和考核机制。对实际水平优秀,在教学、科研等领域取得特别突出业绩和标志性成果的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人才,制定特殊政策,以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淡化唯“帽子”观念,不再将人才身份同待遇直接挂钩。构建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体,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并存的多元化工资体系,并探索建立规范化的考核激励机制和相应的薪酬调整机制。

    (发布于教育部 战线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