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军校长参加联系班级团支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475

  

4月17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来到九龙湖校区教1-114智慧教室,参加所联系班级之一——交通学院2016级茅以升班之“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主题讲授思政课并与同学们共话领军人才成长。2016级茅以升班全体学生,校团委、交通学院负责老师共5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全体齐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张广军校长首先围绕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描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图景,并分享了对五四精神的深刻感悟。张校长指出,五四运动最伟大的实践成果就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及其后党的革命工作做了重要准备,五四运动后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五四运动孕育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其中爱国主义是主旋律、民主与科学是核心、进步是本色、改革创新是灵魂。张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雨花台东大烈士、当代东大杰出校友等为例,寄语东大学子在新时代要传承五四精神,一是要自觉把国家民族的命运和人生奋斗目标紧密结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二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在建功新时代中成就大我;三是要投身实践做实干家,在实干中兴邦,在实干中创造人生价值。

在认真听完张校长主题思政课后,刘泽宇等5位同学分别就家国情怀、价值塑造、文化建设、职业选择、奉献精神等话题,分享了自己听课后的感悟与思考。张校长认真聆听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并结合时代现状、学校发展、社会热点和个人经历与学生们共同讨论。

在自由交流环节,张广军校长一一耐心解答李雅琦等四位同学的疑问与困惑,并指出,东大学生是中国梦的筑梦人,要争做新时代的领军人才,寄语东大青年学子要追求真理、坚守信仰、回归初心、励志储能,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争做建功新时代的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在全体师生合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圆满结束。

据悉,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东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共青团中央统一部署,将在“五四”前后面向全校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作为重要活动内容,校领导班子成员将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并结合“校领导联系班级/团支部”制度,与青年学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张广军校长此次活动也开启了该系列活动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