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惟书记出席卢春房院士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仪式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745

11月25日,卢春房院士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仪式暨至善学术沙龙第三期“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沙龙”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副校长吴刚,人事处、科研院、智慧城市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建筑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吴刚副校长主持。

左惟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卢春房院士在中国高速铁路工程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对其受聘担任东南大学兼职教授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说,卢春房院士的加盟将对我校土建交通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随后,左书记代表学校为卢春房院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卢春房院士表示,加盟东南大学后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为东南大学土建交通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倾力贡献。

受聘仪式前,东南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主持召开了至善学术沙龙第三期“智慧建造与运维学术沙龙”。吴刚副校长首先对“智慧建造与运维”工程中心进行了介绍,指出重大基础设施的智慧建造与运维是世界前沿和行业共性的关键科学问题;东南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将利用土木、电气、交通、电子、信息、仪科、计算机、建筑等学科的传统优势,攻克核心技术,建设国际一流的 “智慧建造与运维”工程研究中心。随后,相关专家分别从数学建造、川藏铁路建设、BIM平台、远程机器人巡检、电力设备智能运维、自动驾驶、智慧桥梁系统等方面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卢春房院士对报告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卢院士希望 “智慧建造与运维”工程中心能为解决我国轨道交通、市政与公共建筑、重大能源工程等领域核心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共性技术支撑,为行业提供技术开发及成果工程化的试验和推广基地;并表示将积极参与“智慧建造与运维”工程中心的工作。

卢春房院士在访问东南大学期间,还出席了在九龙湖校区圆形报告厅举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并做了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创新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建筑学院的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