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左惟、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为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656

813日上午,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开营,并于九龙湖校区人文报告厅举行首场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左惟、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校团委全体成员、学院团委书记以及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的全体学员和班主任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校党委书记左惟为现场师生带来了《站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交汇期》的专题报告。

  

左书记从历史的维度,引用毛泽东诗词的四句话,围绕“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国近现代的伤心史”“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党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不到长城非好汉——党领导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交汇期”四个主题,精辟生动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程,他指出,中国人民靠流血站起来,靠流汗富起来,如今中国正走到了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历史交汇期,要靠创新强起来。

左书记从脱贫攻坚任务、核心技术掌控、意识形态阵地、产业结构改革、国际秩序构建、外交合作策略、创新驱动改革等多个层面、多个维度为同学们归纳分析了如今所处的历史交汇期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左书记对在场的大学生骨干强调,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恰好与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高度契合,这一契合决定了这一代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左书记勉励在座的学生骨干们要追寻来东南大学求学的初心,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奋斗与艰辛,成就国家、民族、东南大学的诗和远方。

左书记指出,办世界最好的高等教育是东南大学的初心。他希望东大学子要立志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工程等各方面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类文明贡献新智慧、新成就。东南大学能否建设成为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能否为中国的腾飞、中华民族的崛起、世界文明的发展做贡献,取决于每一位东大师生的共同努力。

最后左书记和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从培养远大的志向和情怀、多读书、树立良好的价值观、掌握规则制定的逻辑与方法等多个视角,为如何锤炼学生骨干个人素质、实现东大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初心提出了许多可操作、可借鉴的建议。

在12日晚举行的开营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为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汉辉颁发了大学生骨干研习营特别顾问聘书,并为学员赠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马克思与世界》两本研习营学习用书。在开营动员讲话中,郑家茂副书记指出,举办东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既是在东大学子中培养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引导他们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信念的重要举措,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的生动实践。郑家茂副书记对学生骨干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对理想的追寻中把准人生方向,练就高强本领;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对历史的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认清历史使命;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对时代的感知中了解国情民情,培育人民情怀;四是希望同学们在对时代的担当中注重涵养家国情怀,提升奋斗境界。最后,他指出,同学们要扎根学生、服务学生、凝聚学生,引领广大同学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开营仪式结束后,研习营特别顾问、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汉辉以“如何成为领军人才——做改变世界的东大人”为题,为全体营员作动员与鼓舞。

据悉,东南大学大学生骨干研习营是东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项活动,也是东南大学培养青年学生领袖和骨干精英的重要平台。2018年大学生骨干研习营共遴选了281名来自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的骨干参与培训。在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阶段,将邀请团中央、省委网信办、省委党校以及相关高校十余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并将在后续的两个月中集中开展红色教育、社会调研、专题研讨、实践观摩等多个版块的培训,旨在通过更为合理化、科学化、专业化、导向化的培训,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