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

发布者:杨东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277


7月10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专家,各院系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大会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会上,左惟书记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的讲话。他对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回顾,指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具有师生广泛参与、涉及内涵丰富、形成共识丰硕的特点,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好学生的评价和好教师的评价以及学校、教师、学生的社会担当和历史责任等方面取得了共识和成果。他结合当前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和社会要求,指出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与改革创新的攻坚期,亟待中国一流大学及其师生勇担历史责任,破解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左书记强调,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我们作为其中一员,责无旁贷地承担着冲击世界高等教育一流水准的使命,要找准方位,勇担使命,以一流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为中国高校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上争取更高地位、更多话语权。

左书记着重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概括为“一二三四”,即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重要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对青年学生的“四点希望”以及习总书记之前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他指出,“一二三四”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高等学校的根本标准——就是立德树人的成效。他强调,面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迫切需求,面对时代变革、未来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对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必须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高扬起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左书记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面对本科教育中理念滞后问题、投入不到位问题、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问题,要按照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四个回归”要求,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指出,必须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前提条件和基本内容。对此,内涵发展要更深;领跑发展要更快;变轨超车要更坚定;创新发展要更紧迫;发展定位要更明确。

左书记强调,学校要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勇担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使命,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以人才培养目标的再定位,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理念和思路的再创新;二是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领军人才培养问题;三是以坚决的行动和有力举措,汇聚一流人才培养强大合力。他要求大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陈宝生部长成都会议讲话要求,深化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凝聚共识,把共识和成果落实为改革举措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形成体现新认识、新观念、新目标、新措施、新要求的制度体系和人才培养计划。他号召大家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培养造就勇担使命、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东南大学新的更大的引领性的贡献!

张广军校长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只有做出一流科研成果、拥有一流师资队伍的大学,才能培养出一流人才。在对为期三个月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阶段性总结后,更重要地是如何紧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前期教育思想大讨论阶段性成果和本次总结会议精神内化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真正落实在一流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当前,在人才培养的深刻转型期、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攻坚期、在争创一流的艰难爬坡期,学校面临着更具挑战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时代重任和发展历程。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既总结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经验,又形成了培养领军人才的共识,更聚焦了人才培养面临的瓶颈,一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高度和质量内涵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改革力度和落实力度还远远不够,三是对于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张校长强调,今天的会议既是阶段性总结,也标志着2020年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等后续工作的正式启动,总结大会后要按照大会所形成的方向、理念和共识,立即行动,再接再厉,通过重塑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政策机制、优化人才培养管理结构、健全人才培养知识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教育模式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综合改革设计。在暑假结束8月底前要形成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初稿,并在下学期进行充分的研讨和完善,在2018年年底要形成正式稿,并从2019年年初开始全面实施,力争在2020年底基本形成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同时在计划和方案的制定过程当中,要立行立改,条件成熟的要先行实施。

最后,张校长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真正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主体责任,切实把学生放在中心地位和内心深处,切实把人才培养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亲自抓、主动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同舟共济,以勇担使命、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念,以深化改革、引领发展的智慧和胆识,奋力写好培养一流人才的奋进之笔,共同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东大答卷。

金保昇副校长在会上作“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他介绍了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情况:全校院系层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总共有206场研讨会,73场座谈会,还有42场师生互动活动,职能部处还开展了55场研讨会、25场座谈会和23场师生互动活动。学校专门开设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专题网站,出版专题简报,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并经多家校外媒体报道。目前已完成39份总结报告和5份专项研究报告,并将编辑出版。金保昇副校长梳理了全校师生在学校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所达成的共识,并据此阐述未来的改革方向。

会上,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彤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孙立涛汇报了各自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情况。党委办公室主任冯建明围绕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人事处处长郭小明围绕教师队伍与教师能力、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围绕本科生培养机制与模式、学生处处长孙莉玲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围绕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模式分别作工作汇报。教师代表胡仁杰、学生代表许涵分享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的心得体会,阐述对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的认识与思考。(吴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