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一行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调研

发布者:熊鑫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1043

  

   

  

  

  

  

  

     

  

  

        为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4月6日至8日,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副校长黄大卫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中大医院、交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行6人赴云南省楚雄州和南华县调研定点扶贫相关工作。

        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卢显林、楚雄州政协主席、州委统战部部长杨静、楚雄州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赵晓明、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夭建国及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扶贫办、教育局、住建局、农业局、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接待了易红书记一行并进行了深入座谈,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国家汉办副主任、教育部滇西挂职干部总领队静炜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夭建国副州长首先代表楚雄州人民政府向易红书记作了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介绍了楚雄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以及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情况。他表示,楚雄州委州政府充分肯定东南大学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的帮扶成效,东南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学校领导多次深入南华县调研,校地双方沟通联系密切,定点扶贫工作思路清晰,在选派优秀挂职干部、修编南华县城市规划方案、开展支教活动等各方面给予了南华县全面的帮助和支持。在此基础上,夭建国副州长代表楚雄州在全州城乡规划、医疗对口支援、南华县教育工作全面帮扶、人才培训以及州内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技术支持等方面向易红书记提出请求东南大学帮助支持解决的困难问题。

        易红书记表示,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东南大学作为教育部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16所直属高校之一在南华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得到了楚雄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在完成教育部要求的定点扶贫南华县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愿意发挥学校在建筑、城乡规划、土木、交通等学科领域的优势,为楚雄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医疗帮扶和教育帮扶方面,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特长,对南华县的医疗卫生工作以及教育工作提供有效地支持和帮助。对于楚雄州提出的干部人才培训以及协调农业技术支持等要求,易红书记表示,东南大学可以根据楚雄州的需求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安排干部人才培训;同时,也愿意积极协调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在其擅长的领域内为楚雄州提供农业技术支持。易红书记希望楚雄州委州政府继续支持东南大学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东南大学会进一步努力为南华县脱贫摘帽做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静炜作为教育部滇西挂职干部总领队在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在对南华县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取得了很多进展,其中,南华县城的城市规划修编作为教育部精准扶贫的典型项目是扶贫工作中的亮点,附属中大医院的定点帮扶也是满足地方人民群众迫切需求的有力举措。因此,总体而言,东南大学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过程中的投入以及展现的社会责任感,在各高校中处于领先的状态。教育部会继续积极支持各高校的定点扶贫工作,并希望东南大学继续选派优秀的挂职干部,调动自身的优势资源,对南华县以及楚雄州提供更多的帮扶。

        座谈会后,易红书记一行在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夭建国、楚雄州扶贫办主任罗文慧、南华县县委书记李云升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到南华县人民医院、南华县一中、南华民族中学、南华思源实验学校、南华县龙川镇龙泉社区以及南华县电子商务广场等单位调研,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并查看了学校教育教学条件改善情况、医疗卫生系统工作状况以及南华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情况。之后,易红书记一行还前往南华县菌王山考察了南华县城的交通规划工作。

        在实地调研考察之后,易红书记一行与南华县县委书记李云升以及南华县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定点扶贫南华县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沟通交流。李云升书记详细介绍了南华县的整体工作情况以及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并在楚雄州提出的帮扶事项基础上,提出了南华县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得到东南大学帮助的有关事项。东南大学挂职干部、南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健刚和龙泉社区第一书记杨爱军分别汇报了挂职工作情况。

        易红书记在座谈会上表示,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发现,南华县委县政府对于东南大学的扶贫工作非常关心和支持,学校选派的挂职干部在南华县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东南大学在定点扶贫南华县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对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学校还有很多工作存在差距,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阶段,东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育帮扶。东南大学将结合实际,可以在图书资料建设、实验室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上给予南华县相关中小学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在师资培训方面,东南大学也可以协调兄弟高校的资源为南华县中小学师资培养提供帮助。另外,东南大学将争取联系南京甚至江苏范围内的优秀中小学与南华县中小学的合作机会、继续选派优秀学生到南华县中小学支教并且将致力于推动学校教职工、校友等与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二是医疗卫生帮扶。东南大学将充分发挥医学院以及附属中大医院的师资力量和医疗技术水平,在医院管理人员培训、青年骨干医师培训以及专家义诊方面投入力量,特别是推动远程诊疗机制的建立,使中大医院的优秀医疗技术水平能够与南华县人民医院对接,切实帮助南华县人民医院提高医疗水平。三是城市交通规划帮扶。针对南华县提出的交通规划设计要求,学校交通规划设计院已经做了初步方案,后续将进一步委派专家团队实地勘测考察,细化规划方案。易红书记最后指出,东南大学对于南华县提出的各方面具体工作要求,将尽最大的努力协调和落实,争取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