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李昭昊发布时间:2016-02-19浏览次数:2563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

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校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快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并实施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1.精心制定专题教育方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校党委成立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周密的专题教育方案,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完成好教育活动的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4个关键内容做出了具体安排,确保专题教育与推动学校和各单位工作紧密结合。

2.认真落实专题教育各环节任务。校党委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立足本职岗位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3.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查摆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班子成员还对照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分管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及的问题,建立和完善整改落实台账,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二、理论学习和思想宣传工作持续加强

4.思想理论建设有力加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制度,全年举行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5次,及时组织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新的教育方针政策,充分把握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办学规律。

5.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建设有效提升。围绕国家科技奖励、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智库建设和新当选院士、113周年校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挑战杯”竞赛等新闻题材,做好新闻宣传。在《新闻联播》等中央级媒体发稿量进一步增加,中央级媒体报道338篇,中央电视台相关报道22次。与新华社江苏分社、凤凰网江苏频道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东南大学新媒体工作室,官方微博、微信综合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网络宣传工作形成特色。全年共出版发行《东南大学报》31期,推出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专栏,发表专题报道20多篇。

三、综合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6.启动实施综合改革方案。《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教育部审核通过。进一步明确了综合改革进程与任务分解,21项年度改革任务启动实施并顺利推进。进一步完善了学部制,加强了学部建设,完成了新一届学部组建工作。组建了新的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启动了教师遴选办法改革,全面实施新进教师弹性聘期制度。建立并启动了学科定期监控和评估制度,并进行了第一轮动态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结合学校实际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其他院系积极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内部治理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确定了各自的改革重点并启动了实施工作。

7.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调研,准确研判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形势,认真分析总结学校发展现状、发展经验和存在不足,完成规划草案,提出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思路、目标及主要举措。规划草案完成后,先后召开老领导老同志、院系部门负责人和学科专家、教代会执委、党外代表人士、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各层面的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经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党委全委会审定,正式通过《东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四、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

8.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扎实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启动了“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干部选拔网上推荐报名工作,切实提高干部岗位的匹配度和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岗位调整28人次。启动22个岗位的公开选拔和民主推荐程序,考察竞岗人选39人,参加考察测评1148人次,考察谈话805人次。新提任中层干部35人,其中组织推荐方式任用14人,竞争上岗方式任用21人。

根据中组部要求,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规范领导干部出国事项,开展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在企业兼职(任职)的摸底排查和清理规范工作、配偶已移居国(境)外人员情况、参加社会化培训等专项排查清理工作。全年抽查核实拟提拔干部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23人,集中保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近400本,清理领导干部在校外企业兼职31人,规范领导干部在校属企业兼职(任职)26人。

9.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做好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目前已完成29个单位的党组织换届。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举行了述职评议考核大会,1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3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比,评出先进典型25例,有力带动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2013年党建研究立项的12个项目结题验收,并评审确定新一批校党建研究项目15个,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全面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全年发展党员1483人。

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落实

10.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文化育人工作持续开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征文比赛等各类形式,推进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入脑入心。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为学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团支部评比,遴选出10个示范团支部。1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人获评“江苏好青年”,1人获评“感动南京年度人物”。进一步完善“文化育人”体系,继续开展好“新生文化季”“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选”“‘正·青年’十佳研究生评选”“我的讲台我的娃”等品牌活动,提升文化育人效应。圆满承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4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颁奖典礼。开展了“全国高校军事课(识图用图)教学检验”活动。邀请各界名家来校举办高水平人文讲座近70场,举办各类高水平演出多场。

11.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招聘选拔专兼职辅导员31名。完善多层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组织学生工作干部140人参加教育部网络培训课程、57人参加省部级国内外培训、20人参加心理咨询师及职业规划师资格培训,稳步推进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发展。举办辅导员工作感悟分享会暨2015年离岗辅导员欢送会等活动,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和职业荣誉感。1人获2014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12.实践育人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圆满举办学生学术科技节,开展六大类233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功承办2015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扎实开展创业大讲堂等品牌活动,邀请多名企业精英、知名校友来校交流。在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中勇夺“优胜杯”,在“挑战杯”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中获得最高奖项。全面系统改革社会实践工作体系,多个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和公益实践项目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有力加强

13.严明党的纪律,以强化考核问责为重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通过新任中层集体向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责任的传导和落实。坚持将年度目标考核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一并考核,并将基层党组织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招标、招生、基建、干部选拔任用、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整改经营性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经营性资产的规范化管理。

14.持续加强廉洁廉政理论和文化建设。向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及基层党支部发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合订本,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以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成立全国高校首个“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反腐败的理论与实践互动互融,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廉政文化作品展等活动,推进廉洁校园建设,不断净化育人环境。以“推进高校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为主题,深化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

七、和谐校园建设持续推进

15.校园民主建设不断深化。出台了《东南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着力推动院系二级教代会建设。召开了党代会年会和教代会全会,党代会、教代会机制得到坚持和完善。启用网络提案管理系统,教职工代表行使民主权力的渠道更加畅通。举办了社会主义学院研修班和基层党委统战委员专题培训班。加强参政议政渠道建设,组织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联会等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展专题调研。

16.校园民生进一步改善。积极开展“送温暖”工作和劳模慰问活动。持续做好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作,发放补助金358万余元,补助会员646名。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组织开展免费义诊。完善教职工利益协调和诉求表达机制,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受理教职工职称申诉和岗位聘任申诉。着力建设“五位一体”学生资助帮扶体系,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321个,发放奖助学金2310余万元,获全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优秀。举办了首届教职工荣休典礼。

17.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和“防范、管理、教育、服务”四大职能并重的安全保卫工作理念,着力推进“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校建设。举办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培训新生3957人次,培训教职工4100余人次。建设完善校园110报警指挥、消防监控、视频监视、多点联动防盗报警、门禁控制等系统。

2015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创佳绩。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增至8个,其中工程学进入前1‰,位居世界第58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18亿元,较去年增长8.6%SCI收录论文2160篇,比上一年增加370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0%在校海外留学生人数达到1813人,其中学位留学生1313人,占总人数的72.4%财务、审计、基本建设、后勤服务和管理、资产管理、校友和基金会、图书档案、学报、异地办学、独立学院、继续教育、附属中大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均取得长足发展。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校党委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目标,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依规治校、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为重点,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奋发有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开创“十三五”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思想和舆论环境

1.切实提高理论学习实效。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全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与服务,制订全校理论学习年度指南,建设理论学习专家学者库,推进理论学习菜单式选学,促进基层党委切实担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的主体责任。(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基层党委)

2.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思想舆论阵地。根据中央要求,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定期分析研判通报机制。深入开展好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解读活动,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牢牢把握学校思想舆论阵地的领导权和管理权。(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3.加强新闻宣传和文化建设,切实提升学校品牌。出台学校新闻发布工作管理办法,规范新闻发布工作。建立新闻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以及网络舆情应急反应机制,加强新闻舆情应急制度建设。推出新闻宣传线索联系表,健全校内各类通讯员队伍,拓展新闻线索征集渠道。加强策划,通过议题设置和策划,增强学校网络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力。深化与新华社江苏分社等媒体机构的战略合作,建立新闻培训专家库。出台东南大学文化建设与品牌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加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推广应用。用好学校网站及“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引导,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党委宣传部)

二、深入推进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4.紧密对接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战略,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凝练重点方向,集聚重要人才,承接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影响卓越、具有引领作用的品牌学科。选择若干优势学科(群)予以重点支持,集中资源和政策支持使其率先跻身世界一流或进入世界一流前列。选择部分成长性好的新兴交叉学科和理学、医学与生命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中的部分优势学科方向予以重点支持,使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立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加强学科分类管理,加大学科布局和调整力度,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学科生态体系。(发展规划部(处)、研究生院、各院系、各有关部处)

5.深入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学校各项发展任务。在学校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加强衔接和集成,制定和完善各机关部处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和院系“十三五”事业发展分规划,制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细则与“六大支撑计划”。增强“六大支撑计划”和“十三五”事业发展分规划对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支撑,确保“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可操作性与执行性。加强“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的宣传解读,凝聚全校师生改革发展共识。细化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年度实施任务,强化规划执行进度管理。(发展规划部(处)、各院系、各有关部处)

6.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围绕一流学科、一流院系建设目标,结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院系综合改革,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内部治理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确定改革重点并加快实施。进一步加大试点学院的综合改革力度,确保取得综合改革新成效。按照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的原则,启动学校管理服务综合改革,遴选机关部处进行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规划部(处)、各院系、各有关部处)

三、从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改革发展的组织基础

7.以校级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学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校领导班子办学理校能力和水平。按照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安排与部署,完成校级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优化校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能力。筹备召开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加强党代会筹备工作,做好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的起草、新一届代表和党委班子的选举等各项工作,把召开十四次党代会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贯彻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拓展和充实发展战略,凝聚力量和信心,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

8.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修订和完善学校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选任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考察制度。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继续依托省委党校办好党政干部培训班。按照好干部标准,做好从严管理干部的各项干部监督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好援藏、援疆、滇西扶贫等各类挂职干部选派和对口支援工作。(党委组织部、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9.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建设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服务师生和院系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等各项表彰工作。整合资源,拓宽渠道,持续做好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培训工作。加强对全资、控股企业的党的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产业党工委)

10.从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健全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四位一体的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认真执行党费收缴与管理使用、组织关系接转等日常管理制度,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加大在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专业)带头人以及海外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四、加强立德树人协同体系建设,增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合力

11.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与信仰对话”等品牌活动。完善网络育人体系,发挥校内新媒体平台作用,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计和教学编班,提升教学实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塑造,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社会责任感和报效祖国意识,鼓励毕业生在国家重点建设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持续加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工作。坚持以先进文化立魂、以优秀文化育人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文化育人”体系。设立国学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好“新生文化季”“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选”“我的讲台我的娃”“‘正·青年’优秀研究生评选”等品牌活动,开展“毕业文化季”系列活动。成立“志愿者学校”,加强对志愿者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弘扬志愿者精神。规范社会实践学分认定和管理,开展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和表彰工作。以顶尖赛事带动学生创业创新,全面启动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备赛工作。积极筹备“创业冬令营”,做好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工作。继续做好新生军训和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委武装部、团委)

13.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究更加科学、有效的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培养体系。推进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的融合,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完善辅导员工作室和辅导员沙龙制度,丰富活动形式,扎实提升辅导员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

五、着重提升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14.巩固深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签字背书制度,促进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办法。按照要求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修订出台《东南大学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办法》。(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15.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执行“六项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办公用房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完成公务接待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明晰标准、细化规范、强化执行。完善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推进纪律检查机制和组织创新,探索在二级单位建立纪检专门工作机构。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违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检查。(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

16.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规党纪和廉洁教育。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项教育,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积极发挥高校廉政研究和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反腐倡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六、加强各项保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7.积极推进民主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方法。认真完成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工作,落实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确保二级教代会的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协助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联会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和推荐力度,为2017年各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打好基础。加强党委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退离休协会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校工会、党委统战部、团委、人事处、党委老干部处)

18.不断加强校园民生建设。完善教职工关爱、维权服务体系,做好“送温暖”、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等基础性服务。推进工会工作重心下移,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健全学生工作服务体系,探索实施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加强关工委成员的遴选,健全关工委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支持机制。加大与社区的合作共建工作,协助社区提高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创新机关作风建设和考评方法,推出机关服务专项提升计划,增强面向服务对象的考核评价,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效能。(校工会、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老干部处、机关党委)

19.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校”建设,加强对师生的防火、防盗、防骗、防爆、防恐教育,全面做好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危化品的管理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发挥好学校高端智库的政策咨询作用,做好专家建言类信息报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落实保密工作职责,完善保密领导体制,加强保密教育培训,持续提高保密技术防范和保密管理能力。(党委保卫部、实验与设备处、党委办公室、保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