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李昭昊发布时间:2015-02-27浏览次数:726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要点

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校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快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实施“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校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12次,编发学习材料4期,系统安排、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了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交流和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思路,落实具体举措,开启并实施新一轮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依规治校,加快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到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实践中。

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第三十个教师节讲话、视察江苏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重要批示精神等。坚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和要求,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强化思想引领,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奋发有为地推进学校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领事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4.思想和宣传工作有力加强。坚持唱响主旋律、用好主阵地、提升影响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召开了2014全校宣传工作会议,进一步拓展宣传思想工作思路,构建宣传工作大格局。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初步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具体实施办法。宣传工作成果丰硕,中央电视台报道学校新闻17次,其中《新闻联播》报道5次。全年在各级报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040篇次,发稿数量和质量持续攀高。学校新闻百度搜索超过38万篇,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建设了新浪、腾讯、新华、人民网微博和人人网公共主页、微视、微信等七大官方新媒体平台,粉丝受众达51万人次,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出版发行《东南大学报》31期。获教育部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江苏教育新闻一等奖1项。获“江苏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江苏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5.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对《东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干部选任工作更加管用有效、简便易行。顺利完成了28个院系的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任命院系行政班子成员114召开了新任院长系主任集体谈话会。通过行政换届,院系领导干部队伍配优配强,一流学科一流院系建设有力续航。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岗位调整20人次。启动17个岗位的公开选拔和民主推荐程序,考察竞岗人选31人,考察谈话达600人次。新提拔中层干部14人。做好援疆、援藏、滇西扶贫、江苏科技镇长团等14名干部的选拔、服务工作。接收5所兄弟高校12名干部来校挂职锻炼。

6.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举办各层各类培训班7期,培训党员和干部4467人次。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全国和省级干部培训班25人次。持续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比,评出先进典型13例,有力带动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了12个党建研究项目和优秀实践项目中期检查,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推进组织工作全面信息化,党建工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发展党员2105人。

7.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校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和完善了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制定了《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东南大学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结合院系行政换届,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检查。完善了“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开展了科研经费、“小金库”等专项检查,加强了对人、财、物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加大了信访案件查处力度。成立了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东南大学分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研究。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廉洁文化活动周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三、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综合改革力度不断加大

8.开展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大讨论活动。开通了专题网站,举办专题报告会2场,开辟校报专栏,刊发讨论文章19篇,组织各院系撰写专题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深入研讨了国际典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路径和经验,凝聚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共识,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心和自觉性。

9.制定实施综合改革方案,着力推进内涵发展。从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目标出发,研究制定了《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明确了新一轮综合改革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试点院系改革有序推进,为全面深入实施改革创新积累了经验。结合《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依据《东南大学章程》,制定了《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暂行)》及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章程,科学界定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化。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加强

10.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了4个生活教育学园,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开辟了九龙湖“耕读园”,开展爱劳动主题教育。利用校内建筑工地围合开展艺术绘画主题活动,创新美育工作。通过解读校训精神、演绎校训时代内涵、寻访校友感悟校训等活动,实施校训育人、培养大学精神,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

11.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活动,组织青年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荣获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一等奖1项。顺利通过全省普通高校武装部规范化试点建设验收。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党员干部系列专题讲座及培训,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广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举办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150场。设立了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项,支持院系开展心育工作。开展了“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活动,激励研究生导师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培育优秀人才。

12.创新创业和实践育人体系进一步完善。围绕科技育人、创新驱动主线,以学生科技节为载体,举办4大类285场学术报告和科技活动,参与学生突破1万人次,形成了系列化、多层次的全校性科技活动。成功承办了2014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接待全国13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师生1300余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开展了“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000余名学生组成数百支社会实践队伍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了解国情、接受锻炼。打造志愿服务平台,推进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形成4个研究生支教团服务点。组织800余名青奥志愿者服务南京“青奥会”,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五、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和谐校园建设扎实推进

13.校园民主建设持续深化。出台了《东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积极推进校园民主建设。召开了党代会年会和教代会全会,党代会、教代会机制得到坚持和完善。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投入使用,教职工代表参议校政渠道更加畅通。改善了民主党派、侨联及无党派知联会等组织的办公空间和条件。协助各民主党派和侨联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学校民主党派组织新一轮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指导召开了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加强和改进了学生会、学团联等学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组织“三自”作用。

14.校园民生进一步改善。根据国家政策,结合学校财力,自筹资金预补发了2010-2011年校内岗位绩效津贴,较大幅度增加了教职工的收入。构建了“五位一体”学生资助帮扶体系,提供勤工助学岗位892个,发放助学经费、困难补助、助学金共1190余万元,在“江苏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荣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和 “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老校区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改善了教师休息室条件,新建了沙塘园教职工餐厅。出台了公费医疗管理补充规定,新增用药品规364种。增加了教职工体检相关检测项目及经费。26 个机关部处全部完成服务项目梳理和服务流程简化。健全完善办事服务大厅5个。逐步推进机关部门后台服务,机关服务师生质量进一步提高。多方合作共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成效显著。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离任、退休等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干部离任、教职工退休、教职工离世等的人文关怀。

15.大学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坚持举办新生文化季,开展八大版块数十场活动,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文化自豪感和认同感。坚持举办毕业文化季活动,开展了最具影响力的毕业生评选活动,精心组织了毕业典礼。广泛开展“文化育人”专项活动,涌现了一批有思想内涵、有形式创新的精品文化活动项目。开展了国防文化季活动,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感。成立了校史研究室,充实了校史研究力量。积极改善文化宣传硬件条件,41块人民日报电子屏基本覆盖九龙湖校区。落成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大会旧址”纪念碑。开展了平安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加强师生安全教育。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荣誉称号。

16.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和“防范、管理、教育、服务”四大职能并重的安全保卫工作理念,着力打造平安校园。深入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全校累计教育培训4000多人次,营造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校园氛围。开展了“百日攻坚”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大科技创安体系建设,实现了学校重点和要害部位的物防、技防全覆盖。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治理活动,校园安全整体情况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六、切实加强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的班子自身建设

17.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在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党政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修订和完善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启动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具体办法和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的制定工作。修订和完善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工作条例,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18.持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5 大类74 项重点整改任务完成70 项,完成比例95%4项涉及长远发展的整改事项正加紧加快推进。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课、深入教学科研调研、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联系等成为新常态。开展了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21个专项整治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秘书配备、公务出国等各个方面严格按照中央规定执行。加强了全校规章制度的梳理,推进制度的废改立行。梳理规章制度1423项,废除制度289项,新制定和修订制度114项。通过建制行制,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

19.认真召开校、院系部处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了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3场,参会人数达263人次,新征求到意见建议四大类56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坦诚、深入、务实地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帮助,明确了整改思路和举措,中央督导组和教育部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民主生活会后,补充更新了整改台账,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以院系行政换届和党风廉政巡视检查为契机,组织院系、部处等二级单位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通过召开校、院系部处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纪律,严格了党内政治规矩,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增进了班子团结,巩固拓展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014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创佳绩。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排名显著提高,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和立项取得优秀成绩。在国家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和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国家级科技奖励再创历史新高,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在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附属中大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基本建设、后勤管理和服务、资产管理、发展和校友工作、图书档案、学报、独立学院、继续教育等均取得长足发展。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校党委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总目标,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为主线,以“十二五”改革发展总结和制定“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为重点,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院系基层党组织换届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依规治校、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内涵发展。

一、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完善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改革创新中层干部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强化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宣传思想工作体制机制。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试点院系改革、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国梦主题教育等开展有导向、有重点、有价值的思想宣传工作。(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新宣传工作手段方法,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网络宣传和传统文化活动形式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系统化研究平台、多次层次教学平台、立体化传播平台、多元化实践平台建设,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营造充分传播正能量的育人大环境。(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做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选任机制。切实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发挥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和完善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政策创新,统筹协调力量资源,更好地服务和凝聚各类人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

4.认真做好院系基层党组织新一轮换届。2015年院系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制定换届工作方案,选好配强院系党组织班子,在院系党组织班子中增设纪检委员,在符合条件的基层党委中试行设立纪委,规范和拓展基层党组织职能与分工。组织开展好对新任院系书记、党务秘书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院系党组织班子及工作队伍的党务工作能力,有效发挥院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各院系党组织)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深入实施《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东南大学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为抓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建设。在院系基层党组织换届中,严肃换届纪律。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继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零容忍”,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案件查处及问题线索审查处置力度,加强招生、基建、干部任用、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继续举办廉洁文化活动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等活动,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校园建设。以“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契机,推升反腐倡廉工作理论化、科学化水平。(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宣传部、社科处)

6.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眼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完善持续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制定并实施《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整改方案,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回头看”工作。加强机关作风监督员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工作纪律建设,持续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拓展机关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渠道。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参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实施《东南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各院系)

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7.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围绕一流学科、一流院系建设目标,加快推进院系综合改革试点,在课堂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终身教职聘任制度、院系内部治理改革等重点环节形成东大特色的改革亮点,及时总结成功经验,适时在全校推广。启动学校管理服务综合改革,遴选校机关改革试点,按照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快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规划部()、相关院系、相关部处)

8.加强“十三五”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认真总结“十二五”改革发展的经验,积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经验,科学分析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国际高等教育竞争态势,启动“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动员全校各层面力量,凝聚智慧,凝练新五年的改革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着力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实现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发展规划部()、各部处、各院系)

三、全面推进依法依规治校

9.构建完善的党内生活制度体系。制定落实《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修订和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制定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基层党支部制度规范建设,着力推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组织)

10.健全和完善师生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进一步提升校园民主管理,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修订和完善学代会、研代会章程,使师生的民主权利得到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法治思维,健全教师学术等权利申诉仲裁机构、学生维权申诉仲裁机构,完善师生权利申诉流程和校内申诉终结制度,使师生的合法权利得到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校长办公室、工会、科研院、学生处、研究生院、团委)

11.加快完善学术权力运行保障制度。以实施《东南大学章程》为牵引,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重点,紧扣章程导引制度建设方向,认真实施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章程,科学合理地界定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使学术权力更加得到尊重,使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更加协调、合理地运行。(发展规划部()、科研院、教务处、研究生院)

四、加强和改进立德树人工作

12.加强思想引领工作。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13.提升学生关爱体系建设。健全学生心理健康关爱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心育工作专兼职工作队伍的业务技能。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就业。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族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教育和服务,配备素质优、善管理、懂维语的辅导员。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质量。成立东南大学青年研究中心,着力推进青年工作科学化建设。(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

14.完善实践育人工作机制。制订和实施《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细则》,以研究生支教团服务点为核心,全面规划整合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举办社会实践大型项目对接会,进一步规范社会实践学分的认定和管理,实现社会实践活动管理项目化、运作团队化、考核学分化。整合大学生科技创新资源,建设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览馆。积极筹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重大赛事的参赛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结合全国学生军训工作3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开展具有东大特色的国防文化教育和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团委、教务处、科研院、党委武装部)

五、深化和谐校园建设

15.推进校园民主建设。推进《东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全面落实,认真推进院系二级教代会建设,健全院系民主制度。完善教代会提案网络办理系统,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完善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建设,加强对院系统战工作的指导和考核。结合院系基层党组织换届,在院系党组织班子中增设统战委员。结合2017年全国民主党派换届,加大各民主党派成员的发展和人才储备工作。加强政策设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联会等参政议政作用。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组织的领导,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退离休协会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常委会研究决定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指导召开好第24次学生代表大会。(工会、党委统战部、团委、人事处)

16.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进一步凝练东大精神,培育现代大学精神,建设具有东大特色的先进大学文化,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价值认同。深入开展校训育人活动,充分发挥校训的精神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史研究工作,挖掘校史丰富的精神资源。编写《东南大学史话》。梳理校内各级荣誉评比,建立健全表彰师生员工和校友的荣誉体系。(党委宣传部、团委、党委组织部、校史研究室、人事处、工会、发展委员会)

17.推进校园民生建设。持续关注和改善校园民生,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与师生互惠共生。不断加强师生关爱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师生大病救助基金募集工作。根据上级政策,结合学校财力,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打造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满足师生员工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加强院系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持续推进多方合作共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新四牌楼校区门禁系统,规范校园车辆管理,解决停车难问题。(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后勤党工委、工会、校医院、党委老干部处、党委保卫部)

18.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以江苏省示范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加强校园消防建设、技防建设和安保队伍建设。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信息研判和报送工作常态化机制。争取驻区政府部门支持,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督查力度,强化各类化学制剂、易燃易爆品、实验动物的安全使用和管理。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加大安全教育力度,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落实保密工作职责,加强保密教育培训,持续提高保密技术防范和保密管理水平。(党委保卫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