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李昭昊发布时间:2014-03-13浏览次数:1221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
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
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在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内涵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展。
    1.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成果。制定并实施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教育实践活动必读书目等组织开展学习。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2次,举行中层干部理论学习报告会5场。校领导班子召开师生座谈调研会41次,征集意见建议447条。学校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自我,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了情况通报。制定并公布了校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5大类74项重点整改任务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全面推进建章立制,梳理现行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共计1415件,拟废除文件331件,新制定文件99件。通过制度的废改立行,巩固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思想理论建设得到加强。举办了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继续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网络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改版“至善网”,新建群众路线学习、中国梦等多个专栏,编发理论学习材料多期。举办“思想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术讲坛”6期,宣传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成果。成立了“东南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研究中心”,打造高端学术平台,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和培育。
    3.宣传和信息工作成果丰硕。学校新闻在中央级平面媒体报道共109篇次,中央电视台报道17次,《新闻联播》报道3次。新开通新华网、人民网微博、腾讯官方微信,开通全国高校首个腾讯官方微视,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覆盖受众面达35万人次,影响力持续扩大,荣获腾讯网“全国高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十强”称号。编辑出版《东南大学报》31期,获2012年度全国高校好新闻评选一等奖4项,获江苏省高校校报优秀作品奖15项,获奖等第与总量位列江苏高校第一。学校荣获新华网“2013中国最具魅力高校”称号。信息工作取得新成绩,荣获“江苏省2013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江苏省2013年度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4.干部工作不断完善。进一步修订完善《东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了外派干部回校工作安排相关规定,调整了中层干部首任年龄相关规定。试行院系拟晋升党务科级干部网络测评制度。根据上级要求,选派滇西挂职干部2名,援藏干部1名。组织推荐第六批科技镇长团团长人选2人,成员8人。选派“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人员27人。接收对口支援学校、长三角高校优秀中青年干部挂职项目来校挂职干部7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培训新任中层干部37人,选派4名中层干部参加中组部、教育部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选派10名中层干部参加由9所高校联合委托江苏省委党校举办的培训班学习。
    5.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提高党建研究和实践工作水平,制定并实施了《东南大学党建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12个项目立项。6个党支部工作法案例入选《江苏高校基层党组织优秀工作案例100例》。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评出2012年“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7个。持续加强校内全覆盖的组织培训工作,培训新任支部书记198人、新生党员121人、预备党员2646人、党员发展对象20班次近2800人。新发展党员2595人,其中教职工党员29人、学生党员2566人。截止目前,全校共有党员 16631人,其中学生党员 11211人,教职工党员 3713人,离退休党员 1707人。
6.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开展了“中国梦·东大梦·我的梦”主题座谈会、“高举团旗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等“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国防文化季”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全省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检查验收。成功申报并有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示范点”建设。开展了“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活动,树立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典范。推进学风建设,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16场。广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举办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150场。
    7.反腐倡廉建设持续深化。制定并实施了《东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促进作风不断转变。坚持实施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开设了新生党员“正确认识社会腐败现象”的专题党课。深入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新机制、新方法。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场。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8.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成立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进一步拓宽。数字化校园统战管理信息系统荣获2013年度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奖,是全国高校唯一获奖项目。开展了“2013年新生文化季”、“第27届校园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师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1人荣获 “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多个单位和个人分别荣获省级“模范职工小家”、“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调增了教职工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缴存基数。全年发放大病补助金284万余元,补助549人次。学校荣获“2012-2013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称号。
9.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迈入新阶段,《东南大学章程》经教育部核准正式颁布实施。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排名第一的学科数并列全国第七位,进入ESI的各个学科排名均大幅提升,工程学ESI排名上升至世界第83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持续加强,4篇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篇获提名奖。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例和师资队伍海外经历比例持续提高。科技工作保持快速发展良好势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资助经费取得良好成绩。国家级科技奖励再获佳绩,4项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大奖,覆盖三大奖项,获奖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5位。国际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持续推进。国内首个中外合作研究生办学机构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正式运行。海外留学生数量进一步增长。附属中大医院医疗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服务教学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后勤管理和服务、资产管理、发展工作、校友工作、图书档案、学报、独立学院、继续教育等各项工作均获得了长足进展。
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校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为核心,以作风建设常态化、和谐校园建设持续化为保障,以释放改革新红利、提升办学新效益为落脚点,全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凝聚实现东大梦的精神力量
    1.与时俱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针对任务学、结合实际学,掌握全会决议精神实质,为深化新一轮改革破除思想障碍、凝聚共识。抓好中层以上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工作。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与实践活动,做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三进”工作,多出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成果。精选主题,遴选高水平主讲专家,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辅导报告质效。(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深入加强内外宣传工作。召开2014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拓展宣传方法、整合宣传力量,协同构建大宣传格局。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试点院系改革、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国梦主题教育等开展有重点有价值的宣传工作。加强策划,深挖素材,提升新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对外宣传工作的能力与素质。改版校园网主页,加强对二级网站的日常监管,加快学校英文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校报舆论阵地的思想性与引领性,面向师生接地气,加强特色栏目建设,提升校报的可读性和影响力。(党委宣传部、各部处、各院系)
    3.不断推进办学思路创新。开展世界一流大学推进路径专题大讨论,深入了解世界一流大学最新发展变化,深刻认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效路径,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继续瞄准“十二五”确定的参照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持续做好动态跟踪、发展对比和经验汲取。做好“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部(处)、各院系)执行情况的中期检查,加强对已有改革的绩效评估,总结经验、发现差距、明确目标、调整进度。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二、全面深化新一轮改革
    4.深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以《东南大学章程》的实施牵引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全委会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章程,启动师生员工权利保障及申诉制度的制定工作,推进大学章程精神落地生根。(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部(处)、校工会、校团委、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务处)
    5.推进以试点院系为重点的综合改革。制定并实施院系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按照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示范引领的原则,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努力在课堂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终身教职聘任制度、院系内部治理改革等重点或环节形成有效突破。建立试点改革定期交流汇报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试点院系改革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先行者和示范者。根据教育部指导意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异地办学和社会服务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直附属单位职能定位,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及岗位属性。(发展规划部(处)、人事处、各试点院系、各部处)
    6.深化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强化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加强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素质的定期培训。加大与世界一流大学教学方面的合作交流,加大聘请国际优秀师资来校上课力度。健全教师公派出国交流培养中课程教学进修任务的要求和考核。完善学生评教制度和师资流出转岗制度,激励教师更好地履行教学工作天职,推动教学质量实现新的明显提升。(教务处、国际合作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院系)
    三、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7.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执行力,强化职业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校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选任机制。创新干部任期考核制度,推动学校改革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组织好院系行政领导班子换届,优化新一届班子的学科、性别、年龄、学缘及个性结构,为院系新一轮发展选好配强干部。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党政交流、机关院系交流,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党委组织部、各院系)
8.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我校实际,研究部署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根据学科发展,从强化优势学科地位、加强交叉学科、布点新兴学科等方面入手引育人才。调整人才资源政策,把握人才竞争态势和市场行情,完善不同人才计划引进支撑条件分类机制,构建动态、合理、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育机制,逐步形成各层次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不断跃级的良好局面。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营造具有竞争力人才工作软环境。召开校内各层次人才座谈会,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各院系)
    四、持续深化立德树人工作
    9.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任务,用远大理想激励前行,用坚定信念为人生导航。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三个倡导二十四字表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时效性,用好教材、建好队伍、讲好课程,努力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健全学生心理健康关爱机制,提升心育工作专兼职工作队伍的服务技能。把教育引导与关爱服务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学会处理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具体问题。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就业。加强院系团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团学骨干队伍建设,打造活力团支部。贯彻执行《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完成自评工作,以评促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
    10.完善学生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提高做好青奥会、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绵竹计划等志愿者工作,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出台《东南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加强社会实践工作保障。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重点,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着力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基地化、规范化。继续拓展社会实践基地数量,推进就业基地与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相结合。深入完善团委、教务处、科研院协同服务的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整合学生科技创新资源。持续做好大学生创业中心建设,优化创业活动与科研项目结合的模式。积极筹备2014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加强对科技创新类学生社团的指导和支持,做好“挑战杯”SRTP培育项目的选拔和持续支持。(校团委、教务处、科研院、各院系)
    五、继续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11.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凝练开展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学校各项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新一轮改革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完善机关后台服务机制,优化办事流程,加强机关服务后台技术支撑,持续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机关党委)
    12.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根据中央及教育部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东南大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等活动,加强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诚实守信的教育。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对招投标、科研、招生、基建、采购、产业、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行为管理的三个《意见》,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加强案件查办工作,维护党纪国法校规的严肃性。坚持和完善信访分析、信访监督谈话以及监察建议书等制度,强化信访结果运用,发挥信访案件综合效应。(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科研院、社科处)
六、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3.加强校园民主建设。深入探索和改进民主管理形式和方法,进一步推进各院系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校、院系两级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建设教代会提案网络办理系统,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大力推进党务、校务、院系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工作,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组织参政议政作用。实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待日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退离休协会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推进校、院系两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党委老干部处、校工会、校团委、人事处、学生会、研究生会)
    14.加强校园民生建设。不断加强师生关爱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根据国家政策,结合学校财力,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完善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图书馆、档案馆建设水平,为师生员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打造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满足师生员工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加快大病医疗互助录入和计算系统的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大病医疗互助信息录入与公费医疗报销同步进行。持续推进多方合作共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后勤党工委、校工会、校医院、党委老干部处)
    15.加强文化校园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文化活动,做好“五四”红歌会、新生文化季、学生科技节等系列精品活动。进一步优化校园建设规划,加快九龙湖校区后续工程建设,加强各校区基础设施改造和校园景观建设,不断美化校园环境。(校工会、校团委、基建处、总务处)
    16.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信息研判和报送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对课堂、讲座、校报、校内广播电视和校园网站的管理,守好思想舆论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校园环境。争取各校区所在政府部门支持,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持续提高保密技术防范和保密管理水平。(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保卫处、保密办)
 
 
 
 
 
 
 
 
 
 
 
 
抄送:各校区,各院、系、所,各处、室、直属单位,
各学术业务单位
 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4年2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