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派选配秘书 为主委帮忙减负

发布者:李黎黎发布时间:2012-04-11浏览次数:371

我校现有民主党派成员630余人,侨联成员400余人,随着民主党派(侨联)组织规模的扩大和人员不断增加,党派组织建设和加强日常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使党派活动常规化,管理工作规范化,就必须增加对工作的投入,尤其是各党派主委,他们对党派工作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直接影响到党派工作的成效,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由于历史的原因,高校民主党派一般没有工作机构和专职办事人员,日常工作多由党派负责人自行承担。目前,重点高校民主党派主委一般都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均是知名教授,他们本身的教学科研任务已相当繁重,而要做好党派工作又必须投入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学校现行考核机制中,党派工作又没有纳入工作考核,这就使得党派主委们常常难以两头兼顾,处于两难境地。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校党委统战部在学校党委支持下,从今年起,为各党派、侨联选配了兼职秘书,作为主委助手帮助处理日常工作,使主委们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集中精力考虑党派建设发展,放手开展组织活动,提高了工作能效,受到民主党派同志的由衷欢迎。

具体做法是:

1、人员落实、经费落实。各党派从本党派成员中选配一名热心党派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工作能力的同志担任主委的兼职秘书,帮助处理日常事务。校党委统战部每月给予每位秘书一定数额的津贴,既是对他们付出劳动的肯定,也可增强其工作责任感。该项经费列入每年统战部预算。

2、明确职责、明确任务。一是协助主委处理党派的日常性事务;二是做好联系联络和信息上传下达工作,起到党派校级组织、党派省委及学校统战部之间的桥梁作用;三是做好党派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档案资料的建设保存工作(这是现在各党派组织建设和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

目前,各党派秘书已选配到位并已完成上岗培训。他们上岗后第一件任务就是协助校党委统战部和党派主委做好统战管理信息系统这一基础建设工作。民主党派主委们纷纷反映,为民主党派配备秘书,是统战部为党派同志做的一件实事,不仅使他们工作中有了帮手,可以把党派工作做实做细,而且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激励他们更好地参政议政,为学校事业发展,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