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盟讯2008年第2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1-19浏览次数:1240

东南大学盟讯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 

2008   2                                                                                         200812

 

 


新 年 献 辞

 

2008年的背影日渐远去。汶川悲歌、奥运盛况,悲伤与感动交织、震撼与振奋辉映,我们的心灵在跌宕起伏中久久不能平息。

涌向灾区的爱心暖潮中有我们盟员的无限深情,服务奥运的赛场上有我们盟员积极贡献,更多是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奉献涓滴,汇成社会前行、民族进步的浩荡巨流。

08年东大民盟工作也取得长足进步。顺利完成总支换届,深入参与建言议政,盟员事业屡创佳绩……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盟员朋友对盟务工作的关心支持、热忱参与和无私奉献。

09年的帷幕已经拉开,我们努力让民盟

——成为大家共建共享的一个大家庭,各位盟友在此畅所欲言,坦诚交流,累积友谊。我们彼此付出关爱,共同感受温暖。

——成为大家同有共创的一个舞台,各位盟友在此展现自我、表现精彩。我们为自己,为盟友,为东大民盟齐声喝彩。

元旦伊始,新春在即,我们真诚祷祈

——各位盟友幸福安康,阖家欢乐!

——多难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本期内容】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对教育的心得体会;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新一届总支设置与总支委员会成员;盟务传真;工作例会简报;通告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长期以来始终围绕盟中央、盟省委对基层民盟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与工作要求,对外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和友党相关工作的先进经验,对内立足自身客观实际,求真务实,积极探索,逐步摸索出一套具有自身特色,行之有效的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模式、方法。

 

一、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兴盟

高校民盟基层组织建设中面临许多困难。其中主要有二:从客观来看,对高校盟组织而言,缺乏足够的资源支撑和相应的资源支配权,无法形成有效的权力强势,造成盟组织的话语优势十分欠缺,这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外部困难。从主观来看,高校盟员的民主意识、独立自由观念都较强,而组织意识相对薄弱,缺乏足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组织归属意识,这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在困难。此两者使得高校基层盟组织想要大幅提升自己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都比较困难。并且某些情况,尤其是客观外部环境是难以轻易得到改变的。

人心聚,泰山移,人心的聚散离合,往往决定着事情的兴衰成败。对于一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来说更是如此。我们认为基层盟组织可以做的就是通过自己切切实实的工作来关心盟员、服务盟员、团结盟员,通过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组织内部环境来凝心聚力,赢得广大盟员的认同、信任和归属,最终实现盟组织的自我价值。基于以上认识,东大民盟委员会深刻认识到作为一级基层组织,它的内在活力、它的自我形象与自身价值都基于盟组织自身有没有强大的凝聚力,能否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尤其是2000年以来,根据学校格局发生一系列较大变化的实际情况,东大民盟迅速及时调整了组织建设的目标方针,确立了“团结和谐,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组织建设总体原则和目标。

首先,针对四校合并组建新东大的新情况,以“团结和谐”为基本原则,在民主平等、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盟的组织架构及其人员组成,保证各校原有的盟主委、委员都受任用,都发挥作用,保证每一个盟员在新的组织之内都能得到热忱相待、都能畅所欲言。这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既保证了盟组织的平稳顺利整合,又促进了盟员之间的了解互信,增进了团结友谊,更重要的是为学校集成创新总体目标的实现和安定团结良好局面的营造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第二,原分属四校的各盟组织,各有自己的特色、优点。如何在新组建的东大民盟组织中做到,既充分彰显各自原有的特色和优点,又能够彼此间取长补短,最后荟萃众长,优势互补,集成创新,化育新生,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对这个课题,民盟委员会一方面组织大家积极讨论,另一方面主动征求广大盟员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盟员内心想法。在民主平等、坦诚包容、互敬互谅、团结友善的融洽氛围中,经过大家推心置腹、真诚热烈的研讨,认真梳理总结了各自原先的优良传统和特色,最后荟萃众长,溯流归源,凝聚共识,归纳总结出“团结和谐,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目标。这种研讨活动既有回顾又有展望,既有自我反思也有他者审视,在此过程中盟员之间交流了思想,增进了了解,培育了友情,最终达到凝聚人心,明确目标的客观效果。可以说,这十二字的归纳提炼过程就鲜明地体现了东大民盟组织建设的基本精神和工作作风。

 

二、细化思路,落实措施,扎实见效

在明确了总体工作目标之后,关键在于把目标具体分解细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落实为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见之于踏实推进的具体实践。我们在组织建设的相关方面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因地制宜,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

  四校合并之后,学校又启动了九龙湖新校区建设,整个学校处于多校区分散办学的现状。如何在校区分散、人员分散的情况下,使盟活动不受影响,少受影响,这就需要科学合理地设计组织架构,通过组织功能的有效发挥来化解人员分散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民盟东大委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相对集中,便于开展组织活动为原则,分区建立各个盟总支,同时各盟总支又确立定期集中例会制度和互动交流机制。这样既考虑了各校区相对独立、彼此分散的特点,有利于各校区盟员就近接近组织,开展活动。同时又兼顾到各盟总支间的集中与交流,保证盟组织正常、有序、顺利地展开活动。东大民盟有相当数量的盟员长期旅居国外,针对这部分盟员专门成立了直属支部,以解决这部分盟员的特殊性(长期不参加活动,不交盟费)给基层组织带来的困扰。

2、加大基层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组织作风

优良的组织作风是一个组织对内工作见成效,对外树形象的重要保证。民盟东大委在全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现状调研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我校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发现组织建设的问题就集中表现在组织作风上。具体表现为没有目标,缺乏动力,无从约束,作风涣散。我们认真分析了自身存在的这些问题及其深层原因,决定以组织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研究制定推动全校基层组织健康发展的对策,确保基层组织充满亲和力、凝聚力和活力。我们以“团结和谐,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为总目标,努力营造团结、勤政、高效、务实组织作风。首先做好基层组织干部的选拔、配备。以热心盟务,具有高度奉献精神,甘愿为广大盟员服务为基本标准,遴选基层干部。比如,我校王积伟、王秋严等同志,他们热诚无私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广大盟员的交口赞誉。其次,我们在基层组织工作中大力宣传弘扬东大民盟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做好组织作风建设的传帮带工作。比如王积伟、周予谦两位老盟员,他们长期担任基层盟务领导工作,既有丰富的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又有热忱奉献的传统优良作风,他们在委员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盟组织的工作,要让盟员感到知心、贴心、暖心。

3、健全完善组织工作机制

制度建设是做好盟内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证。东大民盟大力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通过完善的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和目标的最终实现。盟委员会确定月度例会制度,每个月第一周召开校委员会全体会议,及时通报各分管工作的进展情况,商量盟内相关事务。同时做好上传下达的讯息沟通工作,确保盟务工作、讯息、交流渠道的畅通。另外,还建立了老同志慰问制度、盟员生日祝福制度。每年重要的一些节日,定期对盟内老同志进行走访慰问,向他们通报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2008年春节前夕,整个南京大雪封城,交通几近瘫痪,以肖国民为首的委员会成员仍然坚持这项工作制度。他们冲风冒雪跑遍了大半个南京城,把盟组织的关心慰问送到一个个老同志家中。不仅让受慰问的老同志感动不已,也让盟内青年同志深受感动。盟组织还坚持盟员生日祝福制度,在盟员整数周岁生日之际,送上礼物和生日祝福。这些工作看起来细小琐碎,花费也不大,但是对盟员和组织之间的情感拉近起到很大作用。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具有“士为知己者死”的传统文化意识,一句真诚的话语,一种发自内心的理解和人格尊重,往往就会赢得义无反顾的追随和响应。所以,盟组织在工作中应该把理解尊重,情感聚拢作为基本的立足点,把知心、贴心、暖心的效果和目标落实在具体的工作机制中。

4、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切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组织发展是民盟队伍建设的源头。我们根据三个《纪要》精神,按照“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始终做到有计划、高质量地补充新生力量,发展组织队伍。确保盟员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适应参政议政等工作的需要,每年发展5-8名新盟员,注意发展高质量的代表性人物为主。在做好新盟员发展工作,确保职盟员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也认真做好新盟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针对每一批新盟员,都进行形式丰富的学习培训活动。

5、建立阵地,培养人才,做好组织宣传工作

民盟东大委非常重视盟的宣传工作。首先,营造自己的宣传阵地。长期以来,在人力、物力、财力都很紧张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出版《东大盟讯》。《东大盟讯》多年以来,在盟工作中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东大民盟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它成为宣传盟务,沟通信息的一个平台;成为盟员朋友联络情谊,交流心得的一条纽带;成为组织体制内畅所欲言,反映民意的一条渠道;成为民盟组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一块园地;成为宣传东大民盟及其盟员风采的一扇窗口。它向每一位盟员敞开,盟员也积极参与,热情投稿 。其次,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在基层组织中建立宣传员队伍并进行不定期的培训。每一总支都设有专人负责收集、宣传本支部盟员参政议政成果、重大活动、盟员优秀事迹等相关信息,然后汇总上报,在不同的刊物作相应的宣传报道。定期开展新闻宣传的评比奖励活动,激励宣传工作不断进步。

6、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为组织活动提供物质保障

办公场所及其硬件设施建设是盟组织开展活动的基本物质保证。民盟东大委积极做好与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沟通,赢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地理便利的主校区学校党委统战部提供了近百平米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办公室和会议室,并有专人值班负责,对盟内事务能做到及时的上传下达与沟通联络,确保盟务工作、讯息、交流渠道的畅通。同时,也为广大盟员平时的聚会交流、商谈事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切切实实为广大盟员争取一些实际利益。

 

三、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体会

1、有为才能有位  

我们在盟组织建设中深切体会到,一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要在内具活力,对外树形象,有自己的地位和价值,关键要有所作为。在单位建设、参政议政、社会工作等各领域都有参与、有建言、有作用,让人认识到你不可替代的价值。东大民盟一直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在工程技术、高教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为学科建设、企业技术革新、社会区域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贡献才智,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作用。东大盟员近年来为学校的争先进位、教育评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工作成果,点点滴滴体现出盟组织的活力和价值,积累起盟组织的自身形象,也为自身赢得相应的地位和别人的重视。

2、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为盟员发挥才干、展示价值提供有力支撑

盟组织的作为是建立在每个盟员发挥才干,大有作为的基础上的。基层盟组织不仅要在感情上做到与广大盟员知心、贴心、暖心,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把广大盟员推到建功立业的前台,促使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他们的事业进步,个人价值实现提供有利条件。要让盟员体会到盟组织是自己事业发展,人生价值实现的托举者,推进者。这样,盟组织的活力、生命力、凝聚力,也就可以不谋而自得。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对教育的心得体会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  肖国民

 

1977年中共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制度,这是教育拨乱反正的重要标志,也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那年的高考,犹如中国大地上的一声春雷,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命运,整个国家也开始有了新的活力,自此以后,中国的教育改革被提到日程上来。

三十年前的中学生有的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上山下乡插队,有的被遣回乡参加劳动,很少能有别的出路。有的学生由于出身不好,尽管酷爱读书,也根本与大学无缘。那时上大学完全靠推荐,只有根正苗红的工农子弟才有可能被推荐上大学。而我幸运的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甜蜜果实,顺利的考入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来到东南大学化学化工系工作,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现在回想起来,我深切感到,改革开放,真正带给国家一个科学的春天,给广大知识分子开辟了广阔前景。

在东南大学工作的十多年里,我深切地感受到教育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深入人心;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发展战略基本确立;国家的教育事业在改革中不断发展,生机盎然,硕果累累。

文革中,知识分子被看作是臭老九,教师的社会地位极低。改革开放后,在邓小平同志要强调尊重教师的大声疾呼下,轻视知识、轻视知识分子的不良风气逐步得到了扭转,教师的社会地位日益提高。教师节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提出的。面对严峻的社会大环境,教育工作者绝不能独善其身。学校不是独立的,只有教育的整体面貌得到改变,教师的整体地位得到提高,单个学校的面貌才能从根本上焕然一新。设立教师节,发挥教育的影响力,是改变教育整体面貌的必要举措。教师节的设立提高了广大教师对职业身份的认同,更增强了教师对自身职责使命的崇高感和荣誉感。教师节的设立有利于激发人们从事教师职业的积极性,也有更多的学生受到鼓舞,走上从教的道路。事实上,教师节并没有什么物质上的奖励,老师们主要是感到当教师非常光荣,纯粹属于精神上的满足与自豪。

就教学而言,我国提出了新课程改革,新的课程改变标志着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转变。这种转变蕴涵了更多的温情,更加凸显了以人为本。新课改确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学习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张扬。这种课程改革不仅仅是在大学里开展,而是在各个阶段的学校里都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现如今,我们的教育模式有了极大的变化,学生在上课时,有了更多的参与性、互动性、自主性,老师授课内容更讲究生动、有趣,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采用启发式教学,一般是老师先提出与学科相关的问题,然后要求学生同老师一起找答案,在课后,教师也会和学生一样,通过上网搜索、图书馆查询、同事间探讨等形式,最终在课堂上和学生通过探讨,找到大家都能认可的答案。学生的能力也在这一系列参与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与此同时,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大大推进了教学的现代化。几十年来,粉笔、黑板、教材是教师上课的三大必备教具。而今,“吃”了几十年粉笔灰的老师只需鼠标轻轻一点,电脑里资料应有尽有。从粉笔加黑板到幻灯片、录音机,再到实物投影仪、多媒体,这是教学史上一个质的飞跃,也是改革开放前进的一大步。

近几年来,国家对科教事业越来越关注,投入越来越多。在科研上,国家设立了各种科学基金,创立了基金申请制度。这样我才能在确立新的研究课题时申请到科学基金,用于与化工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并且,东南大学制定了坚持走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道路,坚持走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政府最关心,企业最感兴趣,老百姓最需要的产学研合作的服务宗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这一战略把高校的科技人员、高校的科技成果和企业的产品、包括企业的需求能够紧密地结合起来。

经过三十年的艰辛探索,我国逐步成为世界上规模第一的高等教育大国,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提升了我国国民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有自身鲜明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有资料显示,“十五”末期,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6800万人,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从业人员总数已达到世界第二。在事业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高校基本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高等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国鼓励开工建设“大学城”,高等院校也积极建造新校区,创造性地拓展了高等教育的发展空间,其中,东南大学的九龙湖校区就是最鲜活的例子。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高等院校的高收费也引起广泛的关注。国家针对这种现象实施以奖、免、贷、助、补等全方位的新的学生资助政策。每年500亿元的各级财政资金覆盖全国1800多所高校的400万大学生和1.5万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600万学生……国家采取的这些政策既得益于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卓越成果,又体现了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和谐社会理念。

这些成绩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而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改革开放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教育方面,成绩斐然。18万盟员里面有60%是教育界的,我们在教育领域发挥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为国家的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我们对义务教育、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也都做过一系列调研。

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教育工作存在的许多困难、问题和挑战。如教育发展不均衡、人民群众上学难、上学贵、教育投入与客观需求相比仍显不足、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仍旧过低等制度性问题依然存在并严重阻碍教育发展。另外,我们对创办世界一流大学、高新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人才培养、深化课程改革等重大教育课题的认识也有待进一步深化,对其中的教育教学规律也需要要进一步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我们不懈地努力。

三十年来,中国已经创办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未来中国必须在全面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教育强国的目标。教育质量的提高包括人才的培养,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发展科研等各个方面。其实就是指弘扬大学精神,每所大学都有它独特的人文、科学、创新精神以及学风、传统、校训。而很多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沉淀下来的大学精神以及优良传统非常值得继承和发扬。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去追求高质量的教育,更有理由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结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总结、研究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对于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有理由坚信:有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关心支持,有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国教育坚持走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道路,一定能成为世界教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

新一届总支设置与总支委员会成员

200810

 

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在对下设总支与部门划分作适当调整的基础上,于20089月至10月期间顺利进行了新一届总支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总支设置、部门划分及各总支委员会组成情况如下:

 

总支序号

总支委员会成员

包含部门

备注

第一总支

主委

陆建明(体育系

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系物理系人文学院体育系

九龙湖校区在职总支

副主委

徐立臻(计算机学院

毛玉良(机械学院

委员

周子华(体育系

薛星美(数学系

  平(人文学院

周少红(化学化工学院

第二总支

主委

魏家泰(能源与环境学院)

能源与环境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处图书馆,学报,出版社东大医院交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设计院榴园宾馆,校机关

四牌楼校区在职总支

副主委

  焱(校机关)

堵国梁(电子学院

委员

  清(信息学院

杨舒惠(榴园宾馆

朱金付(交通学院

王顺仙(东大医院

 

 

 

总支序号

总支委员会成员

包含部门

备注

第三总支

主委

康学军(生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中大医院

丁家

桥校

区在

职与

退休

总支

副主委

王秋严(基础医学院

委员

高大庆(基础医学院

丁建东(中大医院

  捷(公共卫生学院

第四总支

主委

吴祖民(继续教育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系物理系人文学院体育系榴园宾馆图书馆,学报,出版社东大医院,继续教育学院

退休

总支

副主委

樊惠娟(经济管理学院)

委员

王小然(出版社)

张国蓉(体育系)

李彦琴(外国语学院)

第五总支

主委

毛世怀(机械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处土木工程学院建筑设计院交通学院

退休

总支

副主委

周金春(电子学院

委员

鲍弋正(机械学院

  凯(交通学院)

朱华鹗(电气学院

注:委员和部门的排名不分先后。

 

 

 

 

 

 

 

盟务传真

 

 

民盟江苏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民盟中央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在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自20077月开始,盟省委成立了以曹卫星主委为组长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活动分为宣传动员、学习教育、查找差距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一年多来,江苏民盟认真践行做老一辈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传承者,做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的宗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全省95%以上的各级盟组织领导和骨干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85%以上的盟员接受了教育。

东南大学广大盟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2008512日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东南大学广大盟员积极捐款,大多数盟员在参加院系捐款后,又参加了民盟的捐款。东南大学盟员通过盟组织的捐13870元,据不完全统计东南大学盟员通过院系或其他途径的捐款为20450元。

我盟徐子方教授获“全国高校社科学学报事业突出贡献奖”   日前,在庆祝全国人文社科学学报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暨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东大盟员徐子方教授荣获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事业突出贡献奖,大会组委会颁授了证书及奖牌。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事业突出贡献奖是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在学会创办20周年之际,为表彰为高校学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个人条件优秀,从事学报工作10年以上的高校社科学报工作者而设置的。徐子方教授自1998年我校社科学报经由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创办以来一直担任主编,现为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理事,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曾多次获评全国优秀社科学报主编荣誉称号,学报现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核心期刊。(文轩)

江苏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工作会议   民盟江苏省委于1117日至18日在南京召开江苏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全省的江苏高校民盟基层组织共50多人。会议主题是:1.总结近几年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成绩、经验、亮点;2.探讨高校民盟基层组织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对策思考;3.研讨进一步加强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共有7位代表做了大会发言,其中肖国民主委代表东南大学委员会做了大会发言,全面介绍了东南大学民盟的工作情况,受到参会人员的好评。

民盟江苏省委支持召开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   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讴歌三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盟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和奋发向上的热情,20081114日下午,民盟江苏省委在宁隆重集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由于琨奇副主委主持,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曹卫星、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戴树和以及盟员代表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薛建辉、徐宝文,省直基层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盟员代表。我校组织了20多位盟员参加了会议。

民盟王积伟教授被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聘为民主党派工作顾问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统战工作,支持新改选的各民主党派委员会开展工作,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聘请了四位德高望重的民主党派的老同志为民主党派工作顾问。我盟王积伟教授受聘为顾问之一。

 

 

东大民盟工作例会简报 

 

2008411日东大民盟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月度工作例会   肖国民主委传达民盟省委常委会议精神,钱瑞明副主委传达省盟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盟省委工作安排,具体商议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会议确定本年度重点抓好三项工作并商议了具体办法:一,做到民盟办公的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委员会月度工作例会制度;落实办公场所;确定盟务讯息的联络机制等。二,精心安排、组织好政治交接学习活动。具体安排二至三次学习报告活动。三,做好各总支支部的换届工作,力争上半年完成。另外,会议还对组织、宣传工作做了具体布置。要求注重质量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每年吸收45名新盟员。继承东大民盟的宝贵传统和有效经验,坚持《东大盟讯》的编辑出版,让它成为宣传盟务,沟通信息的平台,并在内容、形式上不断充实、丰富和提高,确保每年出版两期。

200859日东大民盟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月度工作例会    具体商议了总支调整的原则和初步设想。确定以就近集中、方便活动为原则进行总支调整,初拟组建五个总支:在职两个总支(九龙湖、四牌楼),退休两个总支,另一直属支部。讨论了盟员活动计划。

2008620日东大民盟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月度工作例会    肖国民主委总结前阶段工作,提出下阶段工作设想。王积伟副主委通报学校民主党派主委会议情况,传达学校统战部下半年工作安排。东大民盟有三项工作得到统战部肯定:月例会制度、《东大盟讯》的编辑出版、直属支部的安排,体现了民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讲求实效的特点。会议重点讨论了钱瑞明副主委专门针对换届工作做的具体计划和各支部设置的详细安排,并做出最终商定。盟省委唐双成处长列席会议,并对相关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200892日东大民盟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月度工作例会。   肖国民主委介绍了参加省盟基层委员会研讨班学习情况。具体介绍了各地换届、政治交接的具体做法和经验;通报了省直工作条例的修订情况。钱瑞明副主委针对换届工作计划、安排做进一步具体说明,新总支设置相比以前有建制变化,根据具体情况按照校区、在职与否进行分割。

20081024日东大民盟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月度工作例会    钱瑞明副主委通报了各总支的换届和干部任用情况。会议提议编写、印制盟员新通讯录,并对前期工作(资料收集、模板设计)作了具体安排。会议讨论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认为应该加强对盟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材料的搜集。盟员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情况也应该按照省盟有关要求定期向基层委员会汇报或述职。会议听取了拟发展新盟员的情况介绍,一致通过他们的入盟申请。

20081128日东大民盟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月度工作例会    肖国民主委介绍了1115日省盟基层组织建设交流会议情况。会议主要商议了以下议题:一,12月上旬举办总支委员联谊活动。二,年底全盟联谊活动。会议对两次活动的筹办作了具体安排和人员分工。三,春节老盟员慰问活动。会议对老盟员慰问的具体对象、方式、人员分组作了安排。四,第二期盟讯的编辑出版。会议提出要抓紧第二期盟讯编写,要求在年底全盟联谊活动上发到每个盟员手中 。五,新通讯录的编辑印发。会议确定了新通讯录的模板格式和资料收集范围。盟省委组织处唐双晨处长作为东南大学联系人参加了会议。

2008125日民盟东大委员会及总支委员全体会议    11月底,东大民盟支部调整和换届工作顺利完成。2008125日在校统战部会议室召开了委员会及总支委员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各总支对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商议了岁末全盟联谊活动和老盟员慰问活动等事项。委员会及各支部成员相互作了介绍和交流。盟委员会及各总支全体委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关于增补康学军等三位同志为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委员

 

因工作需要,经研究,报请民盟江苏省委组织处、省直工委批准,增补康学军、吴祖民和毛世怀三位同志为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