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注重“三个结合,一个体验” 办好首期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培训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12-10浏览次数:808

东南大学首期无党派人士培训班于1115日开班,在学校无党派人士中开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活动。全校中青年无党派人士包括担任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无党派人士,受聘担任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学校各类特约(邀)人员中的无党派人士,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的无党派人士和全校范围内196511以后出生、具有博士学位、副高以上职称的无党派人士60余人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杨树林作了主题教育动员报告,中共江苏省统战部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朱继忠作了主题为《无党派人士要提高素质、履行职能》的专题报告,江阴市委副书记赵国权为学员们作了《江阴改革开放30年》的主题报告,学员们集体观看了展示江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建设成就的宣传记录片——《幸福江阴》。

学校在开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主题教育内容与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培训内容与对象层次相结合等“三个结合”的教育形式。在内容与形式采用了“三个第一”相结合的培训设计,即将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设在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6年排名第一的江阴市,考察内容安排在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天下第一村”——华西村,通过参观华西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华西村史展览馆,听取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作报告,亲身感受华西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力求将使参训学员获得“高峰体验”,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对无党派人士的身份感和社会职责意识有了正确的认识,自我提升综合能力及参政议政素质的有了新的自我要求。通过听取江阴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报告,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通过参观考察华西村,被吴仁宝书记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科学发展的先进理念、共同富裕的崇高境界所折服,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面貌,更加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将切实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培训班学员将通过集中授课、分散自学、参观考察、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